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工作
支部工作
青年学习 |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3-04

33日晚8点,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线上组织开展了“新学期、新目标、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2018级辅导员张瑞桓老师主持。在本次会议上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刻学习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两个重要讲话,同志们认真听讲,畅所欲言,在观点的交流碰撞中收获斐然。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钟海,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梁骏两位老师作为支部党员也参与了本次学习。

2676d519f0134234bbe3dc46e7ceec8f.png

会议伊始,新闻与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梁策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220日召开的党史教育学习动员大会的新闻资料,为大家提炼了习总书记讲话的重点内容,并结合自己身实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讲话的要点,从“为什么学习党史”、“自身学习党史的收获心得”以及“当代青年应当如何学习党史”三个方面来进行分享领学。

d417c09b5c3543b186d7fdebd624ebea.png3f38be01dd714123a2c1ddf87f2b2dd0.png

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加强党史学习,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主动把握舆论话语权,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青年力量、时代声音。

大家回顾了2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盛况,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f3cc736066574137bfbc1e65371f3b3e.png593050f55ab945f0b1c1acfd6081272e.png

梁策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古往今来,放眼全球,没有国家能够在短短的几十年中做到全体人民脱贫,而中国做到了,这是中国的奇迹,也是世界的奇迹。”同学们也展开了讨论学习,从对历史中“盛世饥民”现象的讨论,到对部分“逆全球化”现象出现的分析,同学们一同梳理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历程,认识到“脚踏实地”、“因地制宜”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梁骏老师和张瑞桓老师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作为青年教师,他们结合自身的专业与工作,与同学们分享了良多心得,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梁骏老师说:“身为教师,我们就有义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可靠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对于同学们来讲,新学期大家也要制定新目标。今年是建党一百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可以这样概括,在建国初期的三十年,我党主要在解决‘挨打’的问题,在之后的三十年,我们在解决‘挨饿’的问题,再后来我们要解决的就是所谓的‘挨骂’的问题。现在中国在国际上遇到的舆论话语权问题,正是我们钻研的专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我们当代新闻传播人的责任”。张瑞桓老师叮嘱道:“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学以致用,要在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成为身边同学们的榜样和旗帜。我们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做好人生的选择,并勇敢乐观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会后,同学们也纷纷在留言区留下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认真学习党史,坚定四个自信,发挥专业优势,磨练意志品质,吾辈青年,未来可期。

5df928f1328c4a4c822c087b14abef8e.png

eb96bf84a2634e628ff60c8420d29403.png

同学感想:

欧阳喆颖:学习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刻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真学习“四史”能让我们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只有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弄清楚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弄清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的经验和规律,才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设时期亦或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


夏听雨:本次会议是新学期的第一次专题学习,在梁策同学的带领下,我们详细学习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之际,我们迈入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也迎来了全新的挑战。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过去的历史中不断学习领悟、不断总结,并从中汲取力量、获取经验。如此,我们才能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并贯彻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如今,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的任务。而这一切,都源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广大百姓在党中央的带领下所迸发的决心和激情。“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长久以来的梦想,而如今我们终于取得了巨大成功。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牢记使命、奋勇担当,在前辈们的指引下迸发出无限的力量。


罗燕: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我看来,硕果的成熟离不开园丁辛勤地浇灌与悉心地呵护。同样,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努力。那些基层干部既能在疫情期间安稳民心,保障人民安全,又能在疫情严峻的时刻坚持进行脱贫攻坚工作,保障人民的生活。而在前方我们可能会面临更多的考验,我们也应该做好更加充足的准备。认真学习党史和更多的科学知识,进行更多的实践,积极了解社会动态,将学与做结合起来,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


夏一丹:今天我参加了新学期第一次专题学习,学习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通过学习,我更进一步体会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言,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习党的历史,在回顾中总结,为更好的前行积累经验。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不断奋斗,在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向时代交出了优异答卷。学习扶贫精神,了解扶贫事迹,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为之做出我们青年一代的努力。


陈心怡: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习和深刻领会党史,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高度重视的。因为只有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的前世今生,我们才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始终全心全意保持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才能更好的建设和保卫国家;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多做贡献。所以在这个时期学习党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习党史,就是让我们要以史为鉴,更加清楚地知道我们曾经走过的路、同样也要清楚地知道我们未来的前进方向。学习党史,能让每一个人增强勇于作为的动力,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赵懿纯:今天我们学习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这次学习使我认识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每一位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现在只是一名学生,也许不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是我们也要怀有上进之心,在每一次想要放弃退缩之时,想一想国家和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想一想我们当初为何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进取,不断学习,勇于承担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张耀予:在学习关于四史部分的知识与讲话后,自己深知自己的历史知识还有所欠缺,而且对历史背后的一些更有价值东西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学习。今后将努力培养自己对历史,对四史的深厚兴趣,从历史中挖掘宝藏。扶贫这一项大工程,又一次证明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结合这次学习与自己假期参与的社会实践,我深刻明白,脱贫绝不是终点,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强各种教育,从而从根本上阻止贫困的发生,从而形成政府与人民的合力,从而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时代。


李镯钥:关于今天的脱贫攻坚学习,第一时间让我想起了曾读过的脱贫楷模传记中的一篇,始终忘不了第一次了解到她的故事时的热泪盈眶。她说,“我这辈子的价值,就是救了一代人。不管数量是多还是少,毕竟她们后面走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脱贫攻坚,离不开所有扶贫工作者和群众的努力。但消除绝对贫困,不是终点。未来的路,乡村教育必须要跟上,教育改变的不只是一两个人的命运,而是一代人。她是为人师者,最好的诠释。我们所处的时代,从来不缺乏英雄事迹,也从不少逆风而上的先行者。今天学习最大的意义于我而言应该是反思,观看学习时让我有很多热泪盈眶的瞬间,但心潮澎湃时我却仍然没能成为众多力量中的一点一滴。


李青昕:以史为鉴,才能知道总结经验,不忘初心。学习党史,我们更能够履着前辈们的轨迹,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当下理性辨清形势、增强四个自信、传承前辈们的美德。正如总书记说得那样,我们要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经过了全体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我们终于实现了全面脱贫,完成了前所未有的奇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青昕

/梁策、李青昕

责任编辑/许怡涵

校对/许怡涵、梁策

审核/张瑞桓、梁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