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工作
支部工作
不忘初心践使命 齐心协力战疫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疫情防控工作做法
发布时间:2020-05-2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压实责任,强化一线引领、及时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积极响应,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要做法:

一、积极应对,建立健全的组织机构。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为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学院党总支迅速行动,按照学校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微信工作群,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线上会议,统筹、指导、落实学校及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制定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制度与办法,学院党政负责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保障学院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科学防控,形成联动的防疫网络。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有效性,学院形成了以党政班子、教研室负责人、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核心的网络联动体系,全面、扎实做好各类信息的统计和报送工作。全体师生每天在线完成信息动态更新,以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保持与学院的密切联系。学院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管,建立“一人一案”信息台账,同时将教职工和全体学生在信息报送中的表现,纳入本年度各项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内容。海外疫情暴发后,学院高度重视海外师生生命安全,筹措邮寄防控物资,定期与海外留学师生在线交流,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出谋划策,解决难题。

三、强化引领,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阵地。

学院党总支坚持利用正确的舆论和专业的内容引导全体师生开展科学的防疫工作,开展对支部书记的线上培训,各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广泛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参与,相互交流学习,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同时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院27个团支部共举办了8个主题共计200余次的线上班、团日活动,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在清明节组织开展哀悼活动等。

在党总支的引领和号召下,3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到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全民健身推广活动中,以此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同时,学院党总支通过多种渠道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学生理性、正确看待疫情,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在网络空间中提高分辨率,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四、教学相长,专业课变身“思政课”。

在疫情特殊时期,全院教师“停课不停研”,全体学生“停课不停学”,通过各类网络资源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学习、科研活动。任课教师在熟练运用网络工具的基础上,对在线教学产生更多思考,充分发挥教书育人功能和课程思政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专业课变身特色“思政课堂”,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新闻专业知识,指导学生进行富有教育意义和政治高度的作品创作,产生了《北体新传学子的战“疫”之声》、《北体大战“疫”报道》、《图说国人宅家健身抗“疫”》等优秀作品。

为充分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探索课程与教学改革新模式、着力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学院、北体传媒、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全面打通运行,并体现在课程设置与教学大纲中。例如,北体传媒利用自有赛事版权资源联合快手体育为学院体育赛事解说实验班的同学们打造“线上模拟直播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北体传媒专业解说人员优势,联合专任教师提供赛前指导和赛后点评,以实现赛事资源共享、理论结合实践、产学研用一体化共建。为给学生打造丰富第二课堂,学院结合疫情防控修订《新闻与传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工作方案》,为学生提供包括学院官微在内的多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个人实习实践作品,安排专业教师进行专业化的指导,截至目前共发布了近600篇实习作品,其中近四分之一涉及当前疫情防控、疫情期间体育领域关注事件等相关内容,让学生在收获知识、专业技能的同时,加深对新闻工作政治标准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理解,传递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五、服务社会,铸造专业特色品牌

疫情期间,北体传媒成立报道小组承担校内宣传工作,对疫情期间北体师生的抗疫故事以及在疫情期间发生的感人事迹进行报道,弘扬北体人在疫情面前“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精神态度。发挥传媒优势,策划系列居家健身课程,引领线上健身热潮:推出《运动新知学院》居家健身系列课程,累计直播25场次,带动线上人群参与健身4000万次;制作“冠军带你练”系列短视频、累计发布50条以上,播放量300万次;在北体传媒公众号发布系列科普运动推文近150余次;在快手平台发起“居家科学运动”话题,播放量突破1亿。与时俱进,发起线上体育“云赛事”,健身舞力大赛话题量超4000万,全民跳绳挑战赛播放量达4000万,打造“互联网+赛事”新模式。与此同时,客服多重困难,顺利完成国家体育总局交给的报道任务:完成国家队思政课直播8场,精准触达国家队全体训练人员;转播国家射击队网络视频对抗赛、国家飞碟射击队冬训考核赛、2020年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等四次赛事,学院新闻专业部分学生在全国多个城市参与现场直播报道,协助当地电视台专职摄影人员开展转播工作,在了解体育项目的同时锻炼专业技能,赛事累计观看超500万人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院党总支靠前指挥,党员干部担当负责,全体师生密切配合,形成了学院和谐稳定、师生团结一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