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青年榜样 | “吉”希望之光,“瑜”疫情之坎——专访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子解小瑜
发布时间:2021-02-20

没有不可逾越的凛冬,没有不会降临的暖春。人们带着期盼与希冀,挥手告别充满磨难的2020,迎来2021,但新冠肺炎疫情却在2021的伊始带来一丝阴霾——吉林通化疫情告急。自2021年1月12日,通化疫情开始,截止2021年1月28日10点16分,吉林通化市现存确诊病例203例,累计确诊病例217例,累计治愈病例13例,累计死亡病例1例。

497e469e47aa4ef6aeffff90d3ca44e3.png

在通化市疫情防控第一线,许多志愿者们不畏风险无私奉献,我院2020级新闻二班解小瑜同学便是其中一员。她在得知家乡通化疫情严重的情况下,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双手为通化抗疫贡献力量。

解小瑜,一位北体新传学子。她有着一双水灵的大眼睛,清澈透亮,正如她的心灵一般,纯洁善良。她有着北方人惯有的高挑身材,一如她的性格一般勇敢顽强。生于“瑜”,而又长如“瑜”,用握瑾怀瑜形容她最是贴切。

89cfa2019e2444d2a3fe6d488d1bb0a8.png77c301111dc2457c9e71d30abed41b08.png

下面,让我们来采访这位新传抗“疫”女英雄解小瑜,也让我们了解和走近这个勇敢的女孩。


Q:你当初是什么想法,或者是什么契机让你去参与这个志愿者活动?

解小瑜:因为我们通化的疫情越来越严重了,然后微博上啊抖音上啊都在说我们这缺物资,缺志愿者,刚好我在家没事,感觉也想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就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契机就是那几天刚好看到我们这边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招志愿者,我就报名参加了。

90ff4b9f68b64eb7a34b6a574b426ae2.png

Q:那么你们志愿者活动中,每天要进行的具体工作是什么呢?

解小瑜:我们目前的工作就是负责配送各小区的物资,将政府补助的物资送到每一家,如果小区楼里有确诊的病例我们就把它放在门口,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服务社区居民。我们配送的还有居民在网上下单的蔬菜水果,可以保证日常的供给。

378bd7348cd9429e9a4f7f89a71695ec.png57faa26b74c140a3a886a7e4270b2d2f.png

Q:小瑜,你参加这些志愿者工作,自己有什么感受或者收获呢?

解小瑜: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志愿工作真的很累,我们可能一次要搬三箱物资奔走在各个楼之间,同时我也真切感受到了抗疫人员的不容易,他们每天都要重复着这样的工作,甚至连续四十八个小时都不能休息。有些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每天要背着近百斤的消毒水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大家都很辛苦很努力地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每一位志愿者都值得尊敬。在没参加志愿者活动之前,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份轻松的工作,但直到我深入其中,我才知道原来志愿者还要进行信息统计,数据更新,物资采买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更可怕的是在经历十几个小时连轴转之后,还要接受网络和居民的质疑与谩骂,我记得有一位志愿者阿姨跟我说过让她想放弃这份工作的不是夜以继日的工作而是居民的不理解和抱怨。经历了这几次志愿活动之后,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对彼此多一些理解,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更好的开展。

Q:那在志愿者工作中有没有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发生?可否举个例子。

解小瑜:我们一般都是室外工作,中午只能在室外吃饭,大家一般都站在寒风里或者坐在就近的台阶上,一边吃一边聊天,尽管大家都很累但依然时刻鼓励彼此。还有就是经常有些志愿者大白因为太累了就直接躺在雪地里休息,很心酸也很感人。

c06c2a07c65044bcb2eeb899de013fbf.png

采访后记


星多天空亮,人多力量齐。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磨难的民族,但每一次磨难都被如点点繁星般的人民战胜。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小瑜说她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多么伟大,她们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普通人,只是为家乡做了一些平凡的工作。

然而,恰是这份平凡至伟!用自己的精神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双手守护家乡。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感谢小瑜,更感谢如小瑜一样的千万名抗疫志愿者。通化,加油!中国,加油!

1139cc3a1a064abea272302ede5b2e22.png

文/皮思琪、李舒静

采访/张罕妹

责任编辑/陈思琪

校对/董静

审核/梁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