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青春担当 不负使命 |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集锦
发布时间:2021-03-10

青春担当 不负使命

新闻与传播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集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提升新闻与传播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更多我院学子响应号召,发挥我院学子自身专业特色与优势,增强学生奉献精神和社会担当意识,新闻与传播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青年学子开展“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健康中国”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自今年一月初至二月底,我院多名青年学子在各自家乡开展20余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足迹遍布多个省份。让我们来看看其中部分实践团队吧!

志愿服务

“六个红领巾”团队

为积极回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加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强健体魄,2021年的寒假,来自“六个红领巾”团队的同学们在吕书斋老师的指导下,组织策划了此次“志愿服务类”社会实践活动。

本团队的实践活动由三个小活动组成,分别在三个地点展开,通过走进学校向传授学生体育技能,以组织体育比赛以及宣讲活动等为主要内容,向青少年们介绍体育锻炼的重要意义,帮助青少年更好的掌握体育技能,加强体育锻炼,培养体育精神。



f16d5f9afb1a4e1385806bf8deaf1327.png

活动一  青少年篮球教育实践活动


image.png

活动二  进学校:培养青少年乒乓球技能实践活动

f17a2263b45941e2a2b7761ae34ce55b.png

活动三  线上讲堂:传递体育运动及知识性活动


“飘香拌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

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良好形式,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树立起服务社会的思想意识,也有助于我们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积累经验,为将来步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积极回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培养家乡青少年对篮球的兴趣与热爱,提升母校学生们的篮球技能,小组将通过体育教学的方式把篮球的专项知识传授给家乡母校的同学们。


6559948007c64c52a0c8f92675bb816b.png

主题调研


寒假实践女排组

在女排夺冠4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五名福建学子在丰华文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的机会,响应体育强国战略与学校号召,从福建排乡视角出发,走进自己的家乡,开启一段富有意义的女排精神探究之旅。


fc4c732f8ee0494ea094cb00325936e3.png

ade1a09fc33e4c67892d4cbc1cb236b4.png91849c66126f46b989eae0fa98c7715f.png

盒装大苏实践队


小组成员结合我国体教融合改革要求和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远景目标,不断探究体育类兴趣班的良性发展。通过此次富有意义的寒假实践活动,小组的成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家乡体育类兴趣班的发展现状,巩固了体育与新闻相结合的专业知识,力求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体育发展从兴趣培养开始,新传学子在寒假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健康中国。


ea4a4c2a8b2749ea8180b032a219c64e.png27b39fa5a10646e2be789b3ee27092ac.png

徐子琪、郑欣仪组

这一个月的调研学习,不仅让我们对“四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锻炼了包括新闻专业技能在内的各方面的素质。与此同时,亲身进入采访现场,与采访对象的交流与沟通也让我们更多更切实地体会和了解到了国家的发展与国家政策的落实,听到了不同时期的中国,看到了不同领域的中国。在完成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分工合作,默契配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理论与实践结合,把知识学以致用,寒假也因此变得丰富且充实。

17576171606a486180998047f49fe74f.png

3408e5ad151c4e31930ac722c04f3ddb.png

华山村脱贫攻坚调研小队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尚贤乡华山村作为“十三五”贫困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通过华山村脱贫攻坚的整体面貌,我们看到了我国走在脱贫攻坚这场持久战中的不同人物、不同层面的艰辛,也认识到党的干部的无私与付出,同时帮助我们大学生更好的理解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认识到我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激励和鼓舞大学生敢于承担起复兴使命,能不怕艰苦,甘于奉献,勇敢参与到下一阶段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冬奥宣讲


冰雪徽舞组

“冰雪徽舞组”陈健、石晗、余涵、李冰研、周雅婧五位同学在梁骏老师的指导下,响应冬奥组委会及学校号召,立足家乡安徽省,开展了“冰雪徽舞——我在安徽为冬奥代言”的线上宣讲活动。本次宣讲围绕冬奥发展史、冰雪旅游、冬奥志愿者招募、冬奥与高考等内容,为安徽各地的高中学子普及了丰富的冬奥知识。

18c71a1835084e46bbdf93d0dc5e1a99.png
17e81428d1194593ba57cc8709f831bd.png

贰零柒小分队

成员们表示,实践活动开展目的和目标基本达成。冬奥知识普及方面,通过调查问卷的分发,激发起参与者进一步深入了解冬奥及冰雪项目运动知识的热情,通过线上宣讲讲给在校大学生群体一些基本实用的冬奥及冰雪项目运动知识,充实了参与者的大学生活,并带动了他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的相关活动中。居家健身养生方面,调查问卷的分发能够较为准确的了解到大众群体在疫情居家期间的健身养生状况,分析出了一系列实质性、有价值的问题,通过线上宣讲也成功分享了一些实用的居家健身小技巧,激发起了参与者投身“健康中国”行动的热情。

ebe200f131834423bd00f86fd0729eb3.png

2a4c03812fa648038b015678d628fb73.png

在本年度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踏寻红色足迹,追忆先辈精神;调研脱贫工作,感受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宣讲冬奥知识、传播冬奥文化,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群众提供科学锻炼方式,享受运动的乐趣。

青年是国家的灵魂,是民族的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中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传学子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活力和创造力,牢记青春使命,奋发进取,践行青年服务国家的光荣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图/由活动参与者提供

文/由活动参与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罕妹

校对/董静

审核/丰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