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1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前身为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成立于20052月,于20175月更为现名。学院秉持“大体育、专新闻、泛传播、全媒体”的理念,致力于培养道德品质优良、知识结构合理、业务技能全面、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体育新闻传播人才。

学院本科教育设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体育赛事解说方向)三个专业,和体育赛事解说、体育赛事制作两个实验班/方向班(隶属于新闻学专业);新闻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教育方面,承担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体育新闻与传播方向博士生的人才培养工作,拥有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现设有体育新闻传播、体育赛事解说、体育赛事制作三个方向,具体以《北京体育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新闻传播学科是北京体育大学的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确立了“一个中心四个坚持”的发展理念,“一个中心”即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体育领域中的垂直实现路径;“四个坚持”即坚持“交叉性、前沿性、开放性、国际化”的专业建设思想,坚持“媒介、体育、科技融合”的学科发展方向,坚持“爱体育、懂技术、重人文、融媒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体育新闻传播、体育赛事制作、体育赛事解说的专业学科特色。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人。学院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突出,近几年获批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成果奖10多项,承担了省部级以上横纵向课题20多项,获得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示范团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教育部高校与新闻单位互聘交流“千人计划”人选、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全国十佳广播电视理论人才、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人选、2022北京冬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等一批省部级以上荣誉。

学院现有本科生680多人,硕士生、博士生190多人。学院着力打造“三位一体”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和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党组要求建立,投资5000多万元)以及北体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学校自有的市场化融媒体平台)资源贯通,注重利用社会实践的实战性,由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传统培养方式,加快转变为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实践能力为主的新型培养方式,提升了学生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近几年学院发挥重大赛事资源优势,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世界军运会、东京奥运会、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赛事的转播、解说和体育展示等工作。

学院抓住2022北京冬奥会重大实战机遇,组织120多名学生既在媒体运行、赛事转播、赛事解说和制作等岗位为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办做出了贡献,又从专业和学科特点、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出发对学生进行从专业能力到精神境界的全方位锻炼和训练,学生共在新华网客户端和天目新闻发表新闻作品230多篇,累计传播量近1亿,甚至出现了浏览量过千万的爆款;与咪咕视频合作开设北体大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专区,学生解说了共计66场比赛,累计在线人数超1600万人次,累计点击量超1.03亿人次;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合作开设《一起向未来·冬奥之夜》特别节目,单期触达最高人数超1290万人次,节目累计触达超2.1亿人次,被总台内参表扬。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22712-14

地点:线上(具体方式由秘书单独通知,请保持手机畅通)

二、申请资格

1.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拥护党的领导,有志于从事体育新闻传播工作,思想品德良好,身心健康,遵纪守法,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2023年能正常毕业并获得相应学位。

3.学习成绩优秀,外语水平较高,本科前六学期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学业成绩达到所在高校推免生要求且占用所在高校的免试生推荐名额

4.原则上本科期间所学专业应为新闻传播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等相关专业。

5.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学术实践能力。在本科学习阶段有论文公开发表、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等有学术科研专长的,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

6.对体育有浓厚兴趣。

三、申请材料

1.北京体育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报名表(报名后自动生成,打印、签字、盖章)。

2.诚信承诺书、2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的《推荐信》(学校官网可下载zs.bsu.edu.cn)。

3.个人简介。

4.本科就读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证明1份(所在院系盖章)。如尚未确定,则可暂不提供。

5.本科成绩单与年级成绩排名证明各一份(由学校教务处或院系盖章)。

6.外语水平证明(如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托福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

7.其他材料(如发表论文、专利,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以上所有材料应按照学校要求,扫描成1pdf文件(以姓名+身份证号命名),报名时从报名系统上传。

学生线上报到时需提供身份证、学生证和其他申请人自愿递交的证明材料以供核对,如发现弄虚作假者即取消夏令营录取资格。

四、申请方式

详情见“北京体育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https://zs.bsu.edu.cn/detail/500)。

五、资格审核与名单公布

学院将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名单将在北京体育大学招生网站(https://zs.bsu.edu.cn/)公布。未列入名单者则为资格审核未通过,不再另行通知。

六、日程安排

1a64aa4ff4a8456684b2029c351372f3.png

注:考核环节具体安排以开营后具体通知为准;营员报到后要求全程参加所有活动。

七、考核评优

夏令营活动结束后,我院将根据申请材料、在营期间表现、考试成绩等综合情况,评定最终考核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者(满分10分)评选为“优秀营员”,由学校颁发“优秀营员”电子证书,并在北京体育大学招生网站予以公示。

我院将对“优秀营员”提供以下优惠政策:

1.若获得所在本科就读院校推免资格,且在规定时间内填报我院志愿,我院将根据招生计划并结合本人志愿,择优录取其为我院2023级推免生。

2. 若未获得所在本科就读院校推免资格,但第一志愿报考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2023年我院相关专业硕士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能参加复试,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八、联系方式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联系人:宋老师

咨询邮箱:seansong851112sy@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信息路48号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100084

新闻与传播学院网址:https://cm.b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