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教研室深入学习研讨“新时代高教四十条”
发布时间:2018-12-05

12月3日新闻传播学院广电教研室围绕着“新时代高教四十条”进行了学习。学习由徐明明主持,参加学习的有吴垠、夏天、郑珊珊三位教师。


老师们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教四十条的精神,学习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点,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强调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广电教研室教师在学习材料后讨论了如何将新的精神和内容融入新时代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以及广电类课程的专业化发展,从课程建设到人才培养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徐明明老师认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把立德树人贯彻到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无论从课程设置、大纲撰写,到课堂授课、课后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立德为本,真正承担起传播思想和知识的使命,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上推进四个回归。


夏天老师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办好一所大学的基础性工作。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全校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同时要将考核制度与学生评教的改革结合,制定出网站的教师评价体系和激励体系。


吴垠老师提出如何将精神与教学内容进行结合和统一。要在激烈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竞争中转挑战为机遇,不断促进我校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要进行大跨步地教学改革。实验班就是非常好的本科教学改革的创新,国际化、专业化和技能化应该是广电类课程发展的明确方向。


郑珊珊老师提出,学校内涵式发展需要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师队伍需要完善的教师培育体系。学校和学院应该给教师提供更多的机会参与培训,参与高水平的论坛、国际会议和对话,有机会更多地与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对话,才能更快地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更快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