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穿越时空的对话 | 一名共产主义战士——致陈延年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4-29

一名共产主义战士

——致陈延年的一封信

风吹思绪,记忆的碎片踏着时光之车又辗转到20世纪,你意气风发的样子浮现在我的眼前,你好呀!延年,这么称呼似乎不太妥当,您是英勇就义的前辈,但我想,您更是有血有肉,充满理想抱负的年轻人,毕竟,那一年,您年仅29岁…….

钢铁般的毅力,不屈的精神,对共产主义那份崇高无瑕的信仰让你闪闪发光,更让你被后世永远记住。在你旅法留学期间,面对复杂的时局,你铁肩担道义,少年当自强,不但勤工俭学,同时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筹建共产主义青年团。

步履不停,信念只增不减,回国后,随着工农运动发展迅速,广东也势头正猛,陈延年“两广王“,你的称号当之无愧。后人也许无人不知晓您的父亲,诚然,陈独秀老先生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倾注毕生心血,而您秉持家庭教育的理念,深受父亲感染,却并未多半分庇护,反之,不被世人广知的你却有令所有人动容的坚毅勇敢,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大抵天妒英才,才使你的牺牲异常壮烈,使人不敢回想半分,1927年7月4日的那个深夜,当刽子手喝令你跪下,你高声喊出:“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活。”这份勇,亘古至今,又有几人得呢?延年,我敬你、重你,那样的年纪,那份心志,那份信念,永远将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学习的不竭动力。

为革命献身,为革命牺牲,假若你还活着,这盛世定让你喜笑颜开,前人的血筑就今日的路,前人的泪与汗播种今日的希望,怎能不缅怀?如何不感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现如今,我们已然享受到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如果有机会,我定要去一次安徽,去看一看那“延乔尽头便是繁华”的延乔路,探一探你生长地的家乡情,人,永不该遗忘历史,也更应知其背后的故事,你自风雨和苦难中而来,如光般耀眼明媚。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纪念书签上,印有你1926年的肺腑之言:“我们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

延年,我无比自豪地对你说,我现在是一名共产党员了,你将是我这条路上前进的榜样,奋斗的目标,和平年代的我很幸运,很知足,亦感恩,亦感慨,但不会忘你勇敢就义的身影,更不忘你只有站着死没有跪着活的勇气与决心!

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身为后辈,坚守信仰,迎难而上!延年,我永向您致敬!


——焦瑞

责任编辑/陈易灵

校对/沈研

审核/ 丰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