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穿越时空的对话 | 我们等你返航 ——致飞行员王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4-27

给王伟同志的一封信

尊敬的王伟同志:

您好!从没想到我会通过这样的方式与您对话,是我的荣幸亦是我们所有人的遗憾。我是一位来自2021年的青年学生,您牺牲时我只有4岁,如今您的生命定格在32岁的青春年华,而我在这美好的时代逐渐长大,也到了可以和您一样为祖国做贡献的年纪了。

首先,请原谅我当年的年幼无知,第一次听说您的事迹已是步入中学。我听着资料里的“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忍不住鼻子一酸。简短的声音里听不出恐惧,而是满满的坚定,或许在您的心里,能够为守卫祖国领土付出生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而在我们心中,是永远铭记的悲痛。

如今20年过去了,每年的4月1日,我的社交平台都被缅怀您的动态覆盖。今年的清明节,又有好多人自发去看您,据说您的墓前还多了“歼15”和航母模型,若您看到祖国的飞快发展,相信您也会为祖国母亲开心。

20年了,祖国没有忘记您,人民没有忘记您,也永远不会忘记您,您坚决捍卫祖国领海,领空安全的决心和坚定信念正在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投身奉献祖国的伟大事业。

万里碧波,蔚蓝深海,绵延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占据30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领海面积,是无数的你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而守护这片广阔海域的领海安全,也成为了我们后辈的光荣职责所在。

如今我在读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一年级,身边的和平似乎让我们遗忘这美好的来之不易。我们离那炮火连天的日子已远,但是对英雄的缅怀不应迟到。更应熟知的是,即便在这和平年代,也是有无数位像您一样的中国军人在守护。去年又有几位军人在中印边境为守卫国家领土为国捐躯。我们要牢记,我们所拥有的岁月静好,是因为背后有人在负重前行。

除此之外,我们青年学生同样应发挥我们自身的光和热,为报效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作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一名学生,应该努力成为党的喉舌,人民的喉舌,充当社会的发声筒和润滑剂,在精神上鼓舞同胞,宽慰同胞,号召更多的年轻人为国发力。

您的牺牲,让我们更加懂得,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面前,从来都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二十多年来,您那不惧牺牲、深沉伟大的爱国精神鼓舞着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如今,尽管祖国的实力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但是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时刻铭记“海空卫士”的精神,不忘您的牺牲,不忘祖国的伤口。

最后,祝愿我们守卫的祖国母亲愈发强盛,祝愿您的家人平安健康,祝愿您安心地休息。81192,我们等你返航!

一位普通的青年学生

2021年4月23日


作者/卞晨晨

责任编辑/潘璐

校对/张婉晴

审核/丰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