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穿越时空的对话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致刘胡兰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5-01

致刘胡兰的一封信

刘胡兰同志:

你好!

第一次听说你的名字,我才刚上小学。那会儿家里人趁着假期带我去理了个短发,返校上课第一天老师夸我看起来很精神,是“刘胡兰的同款发型”!我连忙问刘胡兰是谁,老师告诉我,你是一个为了保护群众,年仅十五岁便慷慨赴死、英勇就义的烈士。上网一查,我竟发现原来我们的出生日期相同,我真为能和你这样的大英雄有缘而自豪!

1945年9月,日本投降,那一年你13岁。当时根据地要吸收一批妇女干部,然而负责人觉得你年纪尚小,就没有叫上你。得知消息后你立马赶去,执意要留下,于是就成了那一批妇女培训班中最小的学员。短短3个月的培训后,你便当选为云周西村妇救会主任兼四区妇救会干事,堪称年少有为的典范。放在现在,像你一般大的孩子才不过刚上初中,还在无忧无虑的年纪,而你却已经开始担当家国重任。我打心眼里敬重你!

你在土地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村支部推荐你入党。周围的人很了解你,一致通过你的申请,批准你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为大伙儿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基础自然十分扎实。你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高尚气节。

然而,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这一年的秋天,阎锡山趁我军转移山西西部作战之际扫荡了文水县的平川地区,当地的地主武装“奋斗复仇自卫队”也趁机猖狂反扑。县委要求干部转移上山,而你却要求留下来坚持敌后斗争。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云周西村农会秘书石五供出了村里的其他共产党员,出卖了革命同志,其中也包括你。形式万分危急,然而你面对敌人的审讯绝不松口。阎匪军指导员用土地和金钱诱惑你,用酷刑和死亡威胁你,你却只正义凛然地回答“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彻底被你激怒,要把你绑下去铡了.......

当你阔步走向刑场时,另外六位同志已经被打的遍体鳞伤。敌人逼迫村民充当刽子手,你不忍父老乡亲被胁迫,于是义无反顾地自己躺到洒满烈士鲜血的冰冷的铡刀上。刀落下的那一刻,全场骚动了......你,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年仅15岁的人民的好女儿,就这样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你和六位烈士惨遭杀害后,军民义愤填膺。到1963年,制造惨案的叛徒和凶手悉数落网。以你为主角的歌剧在运城上演,人们都在谈论着女英雄刘胡兰的事迹。直到现在,人们看见那一头充满力量感的、利落的女儿短发,都还是会下意识地叫出你的名字、讲述你的故事......

小时候我曾想,面对铡刀的你心里害怕吗?而随着年岁增长,我逐渐明白有些事业、有些信仰值得我们付出一切去守护,哪怕是生命。你是伟大的,如此年轻就已经坚定了自己一生的方向;你是可敬的,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也毫不动摇。我生在和平年代,深知这盛世是由像你一样的革命先烈用血汗打拼,并为自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而感到荣幸!我会永远把你放在我心里,做我为人处事的灯塔,照亮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的前进方向。


——杨诗涵

责任编辑/刘逸轩

校对/沈研

审核/丰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