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窥见古代诗词中的体育
发布时间:2021-04-16

诗词遇见

体育与诗词


古代诗词中有花鸟鱼虫: “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有山川江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有人间百态:“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有家国天下,“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在前人的诗歌中窥见人生沉浮和万千美景的时候,我们也能在诗词的描绘中重现那个时候体育的模样。

“体育”一词虽为舶来词,但并不妨碍古代中国拥有绚丽多姿、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从那些描绘运动场景的古代诗词中,我们能够品味到古代体育在古代生活中与众不同的文化意义。


诗词中窥见

品一词蝶恋花

蝶恋花·春景

宋·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本词风格清新婉丽,以描写明丽春景为主题。词中“天涯何处无芳草”和”多情却被无情恼“这两句最为闻名,表现了词人对春光流逝的叹息。

然而这词中行人被牵起的多情之思却与古代一项体育运动“秋千”有关。本词下阕中出现了对墙里佳人荡秋千时欢声笑语的描写,墙外的行人听见了墙里佳人荡秋千的声音,上阕秀丽中难掩的寂寞萧索顿时消失。春天的场景中横生一丝青春欢快的旋律,景中自有情理,让人回味万千。词中只字未写荡秋千的具体动作,没有从运动技术是否高超娴熟对这位荡秋千的佳人进行分析,而是突出了墙那头一位佳人的幻影。隔着一堵墙单单只是秋千的声音就足以让人生出多情的想法来。作者并未言明,却留下了丰富的回想,似乎在诗词之中荡秋千这项运动已经超出感知的范畴直击灵魂。


一种情思

可以看出荡秋千这项运动则在词中被赋予了超越运动竞技,强身健体之外的朦胧浪漫遐想。李清照的《点绛唇》“蹴罢秋千, 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 薄汗轻衣透。见客人来, 袜铲金钗溜, 和羞走。倚门回首, 却把青梅嗅。”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李清照选择用秋千这项运动引出这位闺中女子,体现出了当时闺中女子缠绵思情与秋千这项运动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女子羞涩的神情能通过秋千这一运动极其细微地展示出来。


女子秋千图


image.png

窥一运动


qiuqian



“荡秋千”是中国古代一项非常古老的体育游戏,春秋时期由少数民族地区传入中原。《古今艺术图》云:‘秋千,本北方山戎之戏。’据《燕京岁时记》记载:“按析津志云:辽俗最重清明, 上自内苑, 下至市庶, 俱立秋千架以嬉戏为乐。可以看出秋千在古代是一项雅俗共赏,流行范围极广的体育运动,已经深深融入当时人的生活民俗当中。不但平民百姓立秋千架作为娱乐,宫廷之中秋千也十分受欢迎。据《湘素杂记》“秋千,汉武帝后宫之戏也”。汉代以后,秋千这项运动与清明结合起来,秋千因此又与春天生机盎然的草长莺飞的浪漫意象结合起来。

所谓半仙之戏


《开元天宝遗事》曾记载:“天宝宫中至寒食节竞竖秋千, 令宫嫔辈戏, 笑以为宴乐, 帝呼为半仙之戏, 都中士民因而呼之。”  秋千凌风飞举, 衣袂飘飘,环佩叮当,身着华服的女子飘飘而下,如凭虚御风, 似仙女下凡。也不难明白为何唐玄宗给予荡秋千“半仙之戏”这样高的评价了了。

通过秋千这一运动,古代人们得以满足对于升仙的浪漫想象。对秋千活动的理想化审美,使得的诗词中对荡秋千这项运动的描绘多以女子的风采神韵为主,突出女子在荡秋千时的动态美,秋千在诗词中被赋予了自由、美好、青春、魅力的意象。“烟柳飞轻絮,风榆落小钱。蒙蒙百花里,罗绮竞秋千”,秋千在这里同时拥有了时间、空间、以及情感的概念。曼妙的身姿,盎然的春景,青春明快的氛围常常在诗词中结合起来,秋千这项古老的运动于是形成了秋千美人的理想化描写模式,荡秋千这项运动也因此显得生动而与众不同起来。

image.png

追寻精神的寄托

在诗词中我们也可以找到秋千受到古代女子青睐的原因。韦庄的《醉吟》一诗写道:“满街杨柳绿丝烟,画出清明二月天。好是隔帘花树动,女郎撩乱送秋千。”在古代女子运动发展受制的大环境下,秋千作为封建时代女性少数被允许参与的体育运动,也是古代女子可以掌握的少数展示自己的方式。

秋千这项 有“半仙之戏”美称的体育运动,成为了深闺女子无限接近天仙的形象,抛却世俗束缚与悲伤的一种方式。宋代僧惠洪的《秋千》:“画架双裁翠络偏, 佳人春戏小楼前。飘扬血色裙拖地, 断送玉容人上天。花皮润沾红杏雨, 彩绳斜挂绿杨烟。下来闲处从容立, 疑是蟾宫谪神仙。”秋千似乎无限接近天空、接近自由,随着秋千的摆动,这位玉容人成为了观者眼中的神仙。古代女子的生命力量和昙花一现般的美丽由此得到了实现。唐代韩偓的《秋千》:“五丝绳系出墙迟,力尽才瞵见邻圃。”也让秋千有了一种自由和逃脱的意味,秋千成为了翅膀,托举荡秋千的人实现了短暂的飞翔,哪怕窥见的仅仅是邻居的花园,似乎也能让人心满意足。秋千作为一项人造的体育运动,与自然节气清明相结合,与女性相结合,与自由青春浪漫的氛围相结合,在诗词中被赋予了隐晦而微妙的意味,在古代体育中散发独特的光彩。


b934cdc98a4446159328b2bc80df5763.png

诗词中窥见



《大叔于田》

叔于田,乘乘马。执辔如组,两骖如舞。叔在薮,火烈具举。袒裼暴虎,献于公所。将叔勿狃,戒其伤女。

叔于田,乘乘黄。两服上襄,两骖雁行。叔在薮,火烈具扬。叔善射忌,又良御忌。抑罄控忌,抑纵送忌。

叔于田,乘乘鸨。两服齐首,两骖如手。叔在薮,火烈具阜。叔马慢忌,叔发罕忌,抑释掤忌,抑鬯弓忌。

__  摘自《诗经·郑风》


此诗纯用赋法,重章叠句,运用设问、对比、夸张的手法突出这位叔于田身手之矫捷,骑射技术之高超,放到现在这位叔于田也应当是各项世界级大赛的热门选手。似乎已经可以想象到他在竞技场上连连得分打败对手获得胜利后,为他献上奖牌和鲜花的场景了。然而诗中田猎这项运动在古代是一种礼仪,进行运动的主体是古代的帝王和贵族。此诗歌的抒情主人公可能是叔于田的恋人,写诗赞美的重点也并非技术得分或是动作要领而是“执辔如组,两骖如舞。”(古代狩猎意义四匹马的缰绳总收一起拿在手中,如绶带或织带时的经线,两面的骏马如服马谐调一致,像舞蹈一样整齐。)这样观赏性强的优美场面。全诗有层次地写出猎者叔于田从紧张到从容以及踌躇满志的神态变化,将心理活动描写的地位提升,使得本来惊心动魄、激动人心的场面,在诗中被赋予了浪漫主义的意象。似乎诗中描述的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像是一场情感色彩浓烈的舞蹈。

窥一运动

shoulie

在古代狩猎这项运动常常被赋予了娱乐、军事、礼仪等多重性质。古代人看重教育意义以及人文价值,充分将一切体育活动与启迪精神,发展仁义礼智信,进行自我提升建立联系。古代体育活动也以观赏娱乐和教育感化为主。《周礼》中记载君王四季田猎是为礼仪而被延袭。由此可见狩猎其中的意义远比比拼技术和输赢重要。《 新唐书·礼乐志》和《文献通考·唐开元礼·皇帝田狩仪》中也有对古代狩猎礼仪的详细记载。王维《观猎》“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忽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  描写的正是当时狩猎的场面。

image.png

诗词体育 shici

现代体育强调“更高、更快、更强”;竞技和超越是现代体育的主题;对人类体能潜力的激发,对人类极限的不断超越是现代体育不断的追求。在技术飞速发展的现在,体育方方面面的竞争变得激烈。与之对比古代诗词中的体育更加具有浪漫意味,古代民间民俗的运动更加接近具有人文意义的浪漫寄托。比起现在我们关于体育创作,可以说古代人将体育通过诗歌赋予了别样的风采。在诗词中也有古代女子参与球类运动的描写,唐代诗人韦庄曾经描绘过唐代宫女的蹴鞠活动,“内宫初赐清明火,上相闲分白打钱”。同陆游的“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对比可以看出蹴鞠在不同群体中发挥了不同的功能。

“今年寒食好风流,此日一家同出游”。(《寒食日》唐·元稹)和“北国三月沐春风,香车纷然乐踏青。”(《春游》具有人文意义的浪漫寄托唐·白居易)可以感受到结伴出行踏青作为一项的集体体育活动,在古代是当时的民俗,极为盛行,深深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古代诗词涉及体育的方面还十分之多,《诗经》的出现,开创了古代体育文学的先河,其中描写了狩猎、游泳、角力、驭马、击壤、纸鸢、杂技等早期体育活动。古代帝王也喜爱创作诗词对精彩的体育活动进行描写。而在有神话传说色彩的诗词中同样也有关于体育活动的描写,体育在其中被赋予了较强的趣味性,可以看出古代人对于体育的崇拜之情。体育在古代诗词的塑造中不断被寄托着不同的意义内涵,诗词中的体育反映的不仅是一个时期体育活动的状况,更反映了一个时代思想追求和精神面貌。希望大家今后也能多多留意诗词中的体育,在诗词中感受别样的体育的魅力。


文字、排版/罗启暄


指导老师/吴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