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探索“冰上象棋”的魅力——冰壶
发布时间:2021-04-26

2021年4月6日,“相约北京” 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冰壶女子决赛和季军争夺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最终,北京体育大学队获得亚军。

9f6e34fb56ca4c228f7b79d0d07cfe84.png926ea21e9b654f3f8bdf2a762f46b7e2.png

比赛结束后,处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现场进行了“无接触”颁奖仪式,由队员之间互相戴上奖牌。

7588d723441c454fa832afcb83e63325.png

(图片来自新华网)

冰壶是冬奥会比赛项目之一,

如果你想了解冰壶的相关知识,

那就向下继续看吧!


01.冰壶历史了解一下

冰壶(Curling)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大家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

目前关于冰壶的发源地还有争论,一种观点认为冰壶运动起源于欧洲大陆,另一种观点认为冰壶运动起源于苏格兰。


· 欧洲大陆起源说


主张欧洲大陆起源的学者认为:冰壶运动起源于欧洲大陆某个地方,并且这方面可以通过欧洲著名的古代艺术作品所描绘的类似冰壶比赛场景得到证实。

ae4d9579a0ff4242999fbdac78d496ad.png

比特布鲁格尔1564完成的油画《雪中狩猎》
a398bb53a7ab45b1a4783de6a7704c9f.png

比特布鲁格尔1565年完成的油画《冬景》

除此之外还有杰克格瑞默1575年完成的《冬天》以及保当斯16世纪末完成的雕刻作品等。


这些艺术作品记录了人们在冬季结冰的冰上进行游戏的场面。画面上的人们在冰面上向目标点投掷物体,并随物体一起滑行。因此一些学者推断冰壶运动起源于欧洲大陆的某一个地方。

· 苏格兰起源说


由于苏格兰与许多运动项目都有联系,现在多数人认为苏格兰是冰壶运动的发源地。

苏格兰的冰壶记载可以追溯到16世纪初,这是迄今为止最早的记载。


早些年,人们在苏格兰都布莱恩的一个干涸的池塘中发现一块砥石,其明显经过精心打造,略呈方形,并且一侧有用来抓握的槽沟,最重要的是上面刻有1511年以及所有者的名字的字样,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冰壶。

7ff474f121124093819819c8a223a95a.png7dfad85294ce417d82143d869ee377c3.png

(图片来自搜狐网)


19世纪初关于冰壶起源的争论更加激烈。学者瑞姆瀚认为冰壶运动的发源地更倾向于欧洲大陆的德国与荷兰;第一个访问加拿大的苏格兰选手通过研究却指出冰壶起源于苏格兰。


尽管对冰壶运动的发源地目前仍有争论,但苏格兰对于冰壶运动的卓越贡献是人们都承认的事实。最早的冰壶在苏格兰发现、世界上最早的冰壶俱乐部成立于苏格兰、最早的冰壶比赛规则由苏格兰制定。因此,苏格兰与冰壶有着不可避免的联系。

了解了冰壶的起源

那让我们来看看冰壶是怎么发展的吧!

· 14世纪苏格兰流行在冰上进行一种类似于地滚球的游戏。16世纪开始出现冰上溜石比赛。


· 1795年,第一个冰壶俱乐部在苏格兰创立。1838年,苏格兰冰上溜石俱乐部制定第一个正式的比赛规则。


· 20世纪初,通过加拿大冰溜石爱好者的努力,使这项运动的比赛规则和方法有了较大完善,并由室外逐渐移入室内。1927年,加拿大举行了首次全国性冰壶比赛。


· 1924年冰壶作为表演项目被纳入第一届冬奥会。1966年,国际冰上溜石联合会成立,并于1991年,改为世界冰上溜石联合会,同时获得了国家奥委会的承认。


· 冰上溜石曾于1924年、1932年、1936年、1964年、1968年、1992年6次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


· 冰壶于1955年传入亚洲。


· 1993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从1998年开始,将冰上溜石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亚洲,冰上溜石从第五届亚东会开始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 2002年,冰壶运动已发展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已有39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

875a4abe7e044590a3b23635197b4a10.pngd1ea3d4adad84bccab955f0e2a91b3d6.png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央广网)

02.冰壶规则来一波


冰壶是一项多人参加的团体项目,只有团队的默契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每场冰壶比赛由两支队伍对抗进行,每队由4名球员组成。比赛共进行10局,两队每名球员均有两个冰壶,即有两次掷球机会。

2cda7df0f5a34b81bb2bdab865737d3b.png

两队按一垒、二垒、三垒及主力队员的顺序交替掷球,在一名队员掷球时,由两名本方队员手持毛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左右擦刷冰面使冰壶能准确到达营垒的中心。同时对方的队员为使冰壶远离圆心,也可在冰壶的前面擦扫冰面。

7999157627ea499aaaa5e86d77309492.png

(图片来自百度)


球员掷球时,身体下蹲,蹬冰脚踏在起蹬器上用力前蹬,使身体跪式向前滑行,同时手持冰壶从本垒圆心推球向前,至前卫线时,放开冰壶使其自行以直线或弧线轨道滑向营垒中心。


掷球队员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在主力队员的指挥下用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撞向营垒圆心。最后当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后,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每石1分,积分多的队为胜。

34eda71e5c6a4292aac759cdfa801b57.png

(图片来自百度)

比赛分两队进行,两队各有四名球员,轮流丢掷石球,以赛前双方掷点离圆心近者先掷。每局在每队交替掷球,每人分别丢掷两球,八人共掷十六球之后结束。

观看比赛时你总能感受到运动员们在场上的大嗓门,那他们为什么喊叫呢?

这是因为在冰壶比赛中,存在着独特的刷冰规则:

掷球方的刷冰员可在两圆心线间为对方任何在移动中的石球刷冰。但在圆心线之后,每队仅有一名球员可为对方的石球刷冰,且仅有主将可为对方的石球刷冰。

喊叫是为了告诉擦冰的队友,球的路线和力量如何。

03.冰壶场地看一看

冰壶比赛场地长 44.5米,宽4.32米(从木框的内缘算起)。冰道的一端画有一个直径为1.83米的圆圈作为球员的发球区,被称作本垒。冰道的另一端也画有一圆圈,被称为营垒。场地四周设有2英寸高、4英寸宽的木框,以防砥石溜出界外。在场内有6条与端线平行的横贯全场的横线,中间的两条称前卫线,也称栏线;两端的两条称后卫线。

f7b1635eb3e846f1a55d40a9d5c18cc4.png

(图片来自百度)

前卫线的宽度为4英寸,后卫线的宽度为1英寸。在前卫线和后卫线的中间有一个纵横交叉的十字线,称圆心线,也称丁字线。圆心线的交叉点即是营垒的中心点。以中心点为圆心,向外分别各画一个半径0.15米,0.61米、1.22米以及1.83米的同心圆圈,外面的两圆之间涂为蓝色,里面的两圆之间涂为红色。

d1f261d9f15e4b1bb3a8c7d75686dc8f.png

(图片来自百度)

04.冰壶在中国发展 你不可不知哦

十几年前,冰壶运动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词汇。我国虽开展冰壶项目较晚,但进步很快。


1995年3月11日-15日,哈尔冰冰上基地举办了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届冰壶讲习班。

8bfc18e6de61416ba880ce586fdb9424.png

2003年中国女子冰壶队成立。

2004年,中国冰壶到加拿大进行训练,增进了两国在冰壶方面的往来合作,同年我国女子冰壶队在太平洋青年锦标赛获得世界锦标赛参赛资格。

2005年我国女子冰壶队首次在世界锦标赛上亮相并取得第7名的佳绩。

ac382de46112424aab3791bb3dcc415a.pnge64960663ec74c3c9f8981bfc445f41a.png

2008年,世界锦标赛上,我国女子冰壶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同年中国男子冰壶取得世锦赛第四名的成绩,完成历史性的突破,标志着中国冰壶跻身世界冰壶强队之列。

ddd4a176ac5e46d797ae2eb60553bc71.png

2009年是中国冰壶项目最辉煌的一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男女冰壶项目双双夺金,中国女子冰壶队也在世界冰壶锦标赛中夺得冠军,登上了世锦赛最高领奖台。让冰壶文化在中国进一步传播发扬。

cab78e04cdb3418cb065db8389d4df79.png

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是我国男女冰壶参加冰壶项目最高级别的比赛。尽管在比赛中有一定的欠缺,但运动员们还是顶住了压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循环赛中击败了实力高超的东道主加拿大队,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轻松获胜,取得温哥华冬奥会铜牌。

8d32db2c3e4b4631aec8eb495f83dbd4.png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男子冰壶队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女子冰壶队教练谭伟东曾表示,现在无论男队还是女队,其技术和比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还是需要再添一把火,让中国冰壶更长久地处于巅峰状态。


虽然目前冰壶并没有像乒乓球等运动一样成为中国的强势项目,但冰壶发展在有不足的同时,更有进步!中国的冰壶国家队属于世界劲旅,常年位居世界排名前十以内。近年来中国一直重视冰壶运动与国家队建设,相信中国的冰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观看冰壶比赛小tips(专业术语):

1. Hurry or Hurry Hard:一般是作为战术指导的队员喊出这个命令,意思是让擦冰的运动员快速擦冰。

2、Whoa: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类似“我我我”的声音,意思是让冰壶前方擦冰的运动员停止擦冰。

3、stone: 冰壶运动员投出的壶(所以也叫投石游戏呀~)。

4、House: 运动员们要把球投入的大本营。

5、 Brick: 投壶时有先手后手,因为可以将对方的壶击打出大本营,所以后手会比较占优,后手的说法是Brick。

6、Double Takeout: 双飞——用自己一个壶,将对方两个壶击出大本营。

7、Nose Hit:打定——用自己的一个壶,将对方的壶击出大本营后定住不动停留在大本营。

8、Hit and Roll: 打甩——用自己的一个壶,将对方的壶击出大本营后滑出大本营。

9、Steal: 偷分——在先手的情况下, 从对方那里得分。

文、排版/赵林夕

指导老师/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