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透过《英国足球》这部剧,重新认识什么是足球
发布时间:2020-04-16

在疫情期间各大赛事停摆的情况下,刷剧成为了大家居家生活的主要娱乐方式。而由Netflix(网飞)出品的6集足球历史剧《The English Game(英国足球)》自3月20日上线以来深受球迷喜爱,该剧由《唐顿庄园》金牌编剧朱利安·费罗斯亲自操刀打造,讲述了主人公弗格斯·苏特的人生经历,还原了现代足球起源时的模样,与此同时也展现了19世纪末期英国复杂的社会风貌。

f922eccef076445f8d560a22914b9ff5.jpg

《英国足球》海报


在看过短短的6集内容后,相信观者对整个现代足球将会有新的认识。

d4579f018782471e9e9b50678057a422.jpg

影片剧照



剧情精妙绝伦 让人欲罢不能


这部剧中的故事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来的。剧中的主人公名叫弗格斯·苏特,现实中也确有此人,开篇即讲述了他与自己的好友吉米·洛夫一同被一位名叫沃什的工头“挖角”到达温队以帮助他们冲击足总杯冠军的故事,他们也都在达温这个小地方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但是当苏特发现自己的老父亲经常因为酗酒而伤害他的家人后,他决定要努力挣钱帮助母亲和姐姐离开他的父亲。因此他接受了布莱克本队老大卡特赖特提出的每周6英镑的“高薪”,从达温队离开。这次选择也让他背上了“叛徒”的标签,但是他始终没有因为周遭的黑暗而放弃足球,去到布莱克本后他迅速成为了球队的主力,并且最后帮助球队夺得了足总杯的冠军。

35cf0cc1d3a64f82bdfcf930dce6ed36.jpg

剧中苏特(左)与真实苏特(右)


三言两语无法阐明整个故事的精彩,但这其中出现了很多有意义的桥段值得细品。

剧中开篇不久的一段剧情令人记忆犹新。由于达温队是一支由社会底层工人阶级所组成的球队,因此他们经常遭到蔑视,在苏特和吉米加入球队以后他们实力大增,他们在足总杯1/4决赛中遭遇了上流社会球队老伊顿人队,在苏特的带领下他们与对手战成了5:5平,这时达温队要求按照规则继续踢加时赛,但是老伊顿人队的队长金奈德由于害怕在加时赛中失利而表示拒绝,并要求择日重赛。就在这时,金奈德表示他们会向足总会申请,而这时在他身旁的球队门将站了出来,原来他就是足总会的主席,而他们队的所有队员都是足总会的成员,所有的规则都由他们说了算。这就是19世纪末现代足球起源时的缩影,一切的道理都由那些有权有势的贵族们说了算。

85cbcf01d06349abaaf97119b0abc7ff.jpg

除此以外,“带薪球员”合理化的过程成为了剧中的一大亮点。由于19世纪末期的足球运动是一项属于上层社会的贵族运动,仅供他们在工作之余休闲娱乐,因此在比赛中是严禁“带薪球员”参赛的。而苏特和吉米由于先后接受了沃什和卡特赖特的薪水而被最早定义成“带薪球员”,他们也因此在生活中遭遇到了很多讽刺与蔑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职业球员”成为了比赛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观众都是为了看他们的表演。久而久之理事会的成员也就逐渐准许了职业球员参赛。而现实中的弗格斯·苏特也被公认是世界上第一位职业足球运动员。

af328a9eb081435290ac52490b633fc8.jpg

另外,从这部剧中可以看出现代足球是在不断进步的。虽然在整个影片里,足球比赛的场面并不算多,但是可以看出在那个时代的足球比赛中毫无条理可言,所有人都会去疯抢一个球,而动作粗野夸张的犯规也不会受到裁判的惩罚。在苏特代表达温队对阵老伊顿人的比赛中场休息时,他按照自己的理念将队员们分散,前场只留下6名前锋,并且注重传球,事实也证明他的做法是正确的,他们在0:5落后时下半场连进5球。虽然苏特的做法对于现如今而言早已过时,但是至少证明着从职业球员开始兴起的时候,足球的职业化也在逐步完善,这其中不仅包括制度,还包括着技战术。


7272b4826e8e4df0b013e6ffe16b999a.jpg

19世纪末足球比赛场景



情节之外,主题阐述同样精彩


虽然只是一部6集的短剧,但是这其中阐述的主题与传递的精神却很有价值。


首先,足球的生命力因大众而体现。在这部剧中出现过工人遭遇欠薪罢赛的故事,最终解决的方案是球迷集资,并实施“会员制度”,剧中多次提及比赛的意义是为了小镇中的百姓能够得到快乐,而百姓也因为这项钟爱的运动可以自愿掏腰包买门票支持球队参赛,一定程度上是一笔双赢的“交易”,或许这就是足球存在的意义,也是足球为什么能够拥有超过2.4亿活跃玩家从而成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原因。


60e5e86b663e46b2a9de0b2fbd8e65c8.jpg

作者/潘艺达

指导老师/洪建平

轮值主编/洪建平

责任编辑/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