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乒乓外交五十周年:回顾中国体育外交
发布时间:2021-05-01

体育因其独特的无隔阂性、共识性,不仅在文化方面促进了各国的交流,在外交舞台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恰逢“乒乓外交”五十周年,借此机会,让我们一起再来回顾新中国体育外交的壮举。

小球推动打球转 中美破冰促建交

1971年,日本名古屋举办了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4月4日,美国的选手格伦·科恩糊里糊涂地上了中国队的班车,中国队选手庄则栋非但没有排斥科恩,而是通过翻译同他热情交谈,还送给科恩一块杭州织锦。作为回礼,科恩赠给了庄则栋一件印有和平标志的T恤衫。这场意外成了中美关系缓和的契机。

607fa24dbe3649dfb8d093cec053fd7a.png

庄则栋向科恩赠送织锦

    在美国队表露出访华意愿后,经党和国家领导人反复斟酌,做出了当时震惊中外的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自此,冰封了二十多年的中美关系终于开始消融。

07a814c8be6942d6b505d313848df6de.png

美国《时代》周刊对乒乓外交的报道封面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开启了他们的中国之旅。“这里所有的一切都跟我以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街道不一样,食物不一样。当然,人也不一样。自行车也不一样。”球员蒂姆·博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道。通过访华,美国人重新了解了中国,也让中美关系更进一步。4月14日,周恩来总理会见了美国乒乓球代表团,称赞其“打开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同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解除长达二十年的对华旅游和贸易禁令。1971年7月,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秘密访华,为尼克松访华准备了条件。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成为第一位访华的美国总统。随后中美签署《上海公报》,中美关系终于走向正常化,为两国建交奠定了基础。

7573c064d3664c59a8775168aca5dc75.png

毛泽东主席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热情握手

“乒乓外交”不仅改善了中美关系,更改变了当时的国际战略格局,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迎来了新中国建交的第三次高潮,促进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发展,成为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回顾新中国体育外交 成就众多



“乒乓外交”只是新中国体育外交中的一个缩影,早在建国之初,我国就已经开始了体育外交。


1949年,我国派出第一支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参加了第十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新中国体育外交拉开了序幕。


1952年,中国代表队参加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奥运会场,向世界宣告着中国参与奥林匹克的权利。


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开始,中国不断与南斯拉夫等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进行体育交往,仅1965年,中国就与53个国家与地区进行了158次之多的体育交往。通过体育外交,新中国不断扩大自己的外交版图,赢得了众多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与建交,中国影响力逐步增强,国际体育组织不得不正视新中国的存在。

c9db66fbcd8b49f99c044178a912dace.png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纪录片的宣传海报

“乒乓外交”后,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在1979年,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诉求最终被实现,中国走向世界又迈出了一大步。

68bb735dd67d4909bd44ca7a8569d95e.png

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向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宋中表示祝贺

 1984年,中国运动员许海峰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获得了中国参与奥运会以来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


1986年和1988年,中国先后参加了韩国第十届亚运会和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为中韩关系缓和打下了基础。


1989年,西方一些国家恶意制裁中国,阻挠中国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中国政府沉着应对,成功召开了第十一届亚运会,不仅打破了西方的制裁,更改善了与韩国、越南等周边国家的关系,推动了中韩、中越的建交。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体育外交史上一次重大的胜利。204个国家和地区、10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奥运会,80多位外国政要受邀出席,其规模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评价北京奥运会“是所有奥运会中最好的一届”。通过奥运会,中国政府完成了一次漂亮的体育外交,提升了国际威望,赢得了世界喝彩。9713a002794c46899ede198d2930eab5.png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姚明担任中国代表队旗手

新时代的体育外交

新时代,我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继续开展体育外交。体育外交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作为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将体育元素充分融入到外交中,成为中国体育外交代言人,为我国体育外交打开了新局面。无论是出席索契冬奥会,应邀亲临巴西世界杯决赛,还是访美观看湖人队比赛,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曼城球星阿奎罗拍摄“足球史上最牛自拍照”,都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出色的体育外交能力和亲民的国际形象。


体育像是一条无障碍通道,它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宗教信仰,跨越民族和种族的隔阂,将世界串联起来。借助体育外交,中国搭建起一个友好交流的平台,不断向世界发送着友好的信号,推动着“讲仁爱、尚和合”的和谐友善国际环境的形成。同时,体育的特殊性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文化交流互鉴的渠道。通过体育外交,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参考文献

[1]闫伟.新中国体育外交简要回顾[J].党史博采(理论),2016(7):9.

[2] Evan Andrews .45年前“乒乓外交”始末[J].界面新闻,2016-4-13.

[3] 王哲,任松峰.新时代中国体育外交特色初探:基于习近平体育外交实践的思考[J].体育研究与教育,2020,35(6):31.


图/网络

文/李文杰

排版/李文杰

指导老师/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