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柳絮飘散,请注意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2021-04-24

什么是柳絮?一般每年什么时候飘落?持续时间多长?

柳絮,即柳树的种子,上面有白色绒毛,随风飞散如飘絮,所以称为"柳絮"。飞絮时间一般为每年4月上旬到5月中旬,大概持续半个月。

为什么近段时间漫天飘散着柳絮?

最近校园里一直飘着大大小小或单或成团的柳絮,走在路上你一直可以看到那些柳絮就像"病毒"一样被风一吹就纷纷往人身上扑,躲都躲不掉,即使在校外,路上也会时不时飘过柳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春末夏初,杨柳通过散播柳絮来传播种子,干燥、高温、光照充足、湿度小、有一定风速的天气容易造成柳絮的飘散。这个时期恰好是北京的飞絮时间,且北京的气候条件正好符合柳絮的飘散条件。春末夏初也正值换季过敏高发时期,目前已经出现了许多例柳絮过敏的情况,请同学们做好防护准备!

为什么会柳絮过敏?

aa499eabd0c34e8898f822c5bb072731.jpeg

柳絮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吸入后会被鼻腔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十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起皮肤过敏。据专家研究表明,柳絮过敏一方面是由于人们在饮食中摄入了大量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和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是就更容易产生变态反应,另一方面是因为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和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导致人体检出更多的抗原物质促使人类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

如何预防柳絮过敏?

a2d9d95c30d946bfa9c9c99a1f7ca3cc.jpeg

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

2

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衣物,尽量避免与柳絮直接接触,必要时带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离开此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3

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如晴天的傍晚

4

口服维生素C或者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均可减少过敏的发生。

5

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冲洗掉鼻子中的过敏物,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文、排版/莫艳姗

编辑/莫艳姗

指导老师/宋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排版/莫艳姗

编辑/莫艳姗

指导老师/宋巍

图片丨来源于网络

、排版/莫艳姗

编辑/莫艳姗

文、排版/莫艳姗

编辑/莫艳姗

指导老师/宋巍

图片丨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