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帝里重清明,朝暮寄哀思
发布时间:2021-04-05

清明悲别离,

绵绵无尽期。

雨细杨柳依,

重把故人忆。


值此清明之际,我们缅怀北体老一辈名师,追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勤勉精神,以求传承好北体学术命脉,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断奋勇前进。

206650105585450f95800d15906206f8.png徐英超

9bec3b8539594c8aab3b7d32e2d54910.png

徐英超(1900~1986):北京通县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后考入美国春田学院,获硕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1953年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等职。首创“体育统计”课程。1965年著《体育统计方法》初稿,创立一个学科的新分支,该书已被美国巴森图书馆永久收藏。1983年完成了《体质教育研究初论》,为体质教育研究提供了一本必备的参考书。


先生终年八十有六,从事体育事业六十余载,一生呕心沥血,孜孜不倦。第11届奥运会唤起他体育报国的初心,即便日寇狰狞,国民党灭绝人性,也无法抑制他对党和国家的深情。清河之畔,有松柏桦林,正和先生之意,由是中央体育学院平地而起。校园里,诲人不倦;山河间,奔波不停。火焰已经熄灭,但先生对体育教育事业的贡献永不湮灭。

206650105585450f95800d15906206f8.png宋君复

6a046ddaeab2470f93d16f15089feb7b.png

宋君复(1897~1977):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著名教授体育教育家,是解放前唯一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中国人,也是解放前我国仅有的两位国际级篮球裁判之一。解放后曾任北京体育学院教务处主任、副院长。1964年当选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同年,任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会。中国第一批体育专家、体育教育家,著有《体育原理》《女子篮球训练法》等书。


一张来自美国洛杉矶的邀请函,将先生与中国体育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从洛杉矶到柏林,再到伦敦,先生守住中国体育刚刚燃起的火,开辟明天的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作风正派,治学严谨,是先生在后辈心中留下的记忆。时节如流云何复,万里烟波也梦君。

206650105585450f95800d15906206f8.png李鹤鼎

38a053a9379f473d995543b5a8df6f54.png

李鹤鼎(1913-1991):河南太康人,王义润之夫。1938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体育系,曾先后在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学院、重庆大学、国立江津体育专科学校任讲师和副教授。1946年赴美国留学,后获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育硕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返归祖国,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央教育部体育处指导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体育学院教授、球类教研室主任、研究生部主任。曾被选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兼全国体育科学理论学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兼科研委员会主任、全国体育文史资料编委会委员、北京市高校职称评审委员会体育组副组长。曾担任《体育大百科、体育卷》五大球组主编。对球类尤其是篮球、足球运动理论有较深研究,著有《球类运动理论》《国际足球规则及注释》《曲棍球规则》《足球技术》等书。


隔洋空对月,一心誓归国;归来的是他的梦,盈满对祖国的情。先生桃李天下,传承一家;毕生追求真理,始终要求进步。球场上,仍能窥见先生之光,那是插在中国体育史上的猎猎风旗。至今思之,其心拳拳,其行累累,感人至深。他心中的中国体育之梦,仍在路上。

206650105585450f95800d15906206f8.png王义润

348c163a21c94ec3ae721a3ec48c4e37.png

王义润(1917-2011):李鹤鼎之妻。运动生理学专家,我国运动生理学奠基人之一。193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1948年赴美留学获美国旧金山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1951年回国后任北京师范大学讲师,1953年创建北京体育学院运动生理教研室并任主任。曾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中国体育文史资料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运动医学学会副主任委员等。担任1967、1978年全国体育院系通用教材《人体生理学》《运动生理学》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卷》基础科学部分的主编。科研成果获国家体委体育科技进步奖。获得国家体委“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从事教育工作30年奖章”,2004年获得“运动生理学开拓者”称号。


少年时寻见光,青年时遇见爱,即便时光一去不复返,暮年的先生心中依旧辽阔。碧血丹心,敏思笃行,笔耕不辍,足启后人。斯人已去,风骨犹存,她的人生是一首淡淡的歌,身后的故事平静的流淌。

206650105585450f95800d15906206f8.png王士林

image.png

王士林(1912-2001),吉林省吉林人。1937年从北平体育专科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训练工作。1953年随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合并到中央体育学院任教,研究生导师、教授,被誉为“中国跳王”。


基因挡住了阳光,勤奋造就新的希望;不气馁,不服输,发奋图强,用双肩担起中国田径希望的大梁。先生即便年近古稀,在课堂上依旧掩不住体内激烈奔涌的力量;追随心之所向,每一滴血都火热滚烫,晚年终入党,先生永远是令人钦佩的“中国跳王”。先生的生命之火如此明亮,为吾辈的征途领航。

206650105585450f95800d15906206f8.png马启伟

228e8aec6828452f89471bfddbd8ff28.png

马启伟(1919-2003):福建厦门人。1948年毕业于美国春田学院研究院,获体育和教育学硕士学位后回国。曾任清华大学讲师,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女子排球队首任主教练,北京体育学院球类教研室主任、副院长、院长。曾担任国际排球联合会、亚洲排球联合会规则委员会主席,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一、二届副理事长。著有《网球运动》《排球裁判法》《排球运动》《感受性》等。


国为重,家为轻,学术为重,名利为轻,先生是新中国排球的先驱,披荆斩棘。平易近人,自上任时起;孜孜以求,贯穿他的生命。一生追求革新,辗转于球场与课堂;甘心做沉默的砥柱,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先生的人生,正如一场排球赛,在历史长河中是转瞬间,却拥有超越时空的无穷力量。

206650105585450f95800d15906206f8.png张文广

image.png

张文广(1915-2010):河南省通许县人,回族。武术教育家,著名武术教授,当代“武林三泰斗”之一,被称为武术界的巨人,在北京体育大学参与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武术系,培养出我国第一批武术硕士研究生。


打砂包、踢砂袋、举石墩、扎马步,博采众长,创“张派”武术。以技授人,以德育人,先生像朴实馨香的泥土,用自己的养分哺育祖国武术之花,浇灌着国际武林之苗。乱世中的骨气与志气,治世中的元气与锐气,统统化作先生的浩然之气。谁把家国扛在肩上,吾辈就把谁装进心里。

206650105585450f95800d15906206f8.png贾玉瑞

image.png

贾玉瑞(1916-2000):北京人。教授、体育教育专家。先后就读于北京师范学校,北京体育专科学校、日本国立东京高等师范学校。1944年任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曾任中央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主任、体育系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等职。多次主编全国体育院校《游泳》教材,参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卷》的游泳部分编写工作。获得国家体委“新中国体育开拓者”奖章,荣获“高等教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奖励。


言念君子,卑以自牧,温其如玉,人中祥瑞。是剑,就扬眉出鞘;是舰,便扬帆远航。从东京到北京,从击剑到游泳,能上九天,能下五洋。雪下了又融,草绿了又黄,先生永远是新中国体育的开拓者,是如昆山片玉般的宝藏。

206650105585450f95800d15906206f8.png薛济英

053fbb6857e54f5791d09f5fbf5dfa20.png

薛济英(1914-1996):江苏苏州人。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体育学会体育理论学会会员,中国田径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田径裁判员,国家级田径裁判员考试命题及主考人之一。


人在太平洋的东方,心却向着彼岸的祖国。先生的身影是民族性格的缩影,先生的脚步是一个中国田径成长的历程。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五星红旗在赛场为中国田径健将上升时,亦是在授予他勋章。

问道君子,追思前贤。

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图/源自网络

文/包瑞琦

排版/包瑞琦

指导老师/刘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