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什么是街舞?这就是街舞!
发布时间:2020-06-10

最近,《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开始预热了,王嘉尔、王一博、张艺兴三位人气小生和不老男神钟汉良的加盟让这一季的《这街》还未开播就拥有了不少的热度。近年来,接连几档街舞综艺都有不错的点击率,全国也掀起了一股不小的街舞“浪潮”。然而在观看各类街舞综艺时,许多观众都感到困扰,表示“看不懂”,不明白那些舞者在表演时字幕出现的那些名词和计数代表什么,不明白他们“battle”时赢的标准是什么。

那么笔者作为一个街舞爱好者,今天就来“扫扫盲”。想了解街舞,需要弄明白几个问题。

No.1

街舞是什么?

街舞(Street Dance)是起源于美国,基于不同的街头文化或音乐风格而产生的多个不同种类的舞蹈的统称,诞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到了七十年代它被归纳为嘻哈文化(Hip-Hop Culture)的一部分,具有较强的表演性,参与性和竞争性。(源自百度百科)

从字面上来看,街舞就是在大街上跳的舞,是美国黑人由一种发泄情绪的运动演绎成的街边文化,特色是爆发力强,在舞动时,肢体所做的动作亦较其他舞蹈夸张。最吸引人之处,是以全身的活力带来热情澎湃的感觉。

中国青少年首先接触到街舞是八十年代的霹雳舞,最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流行,并逐渐作为健身活动传播开来。

623165fe0a164a43959a3e340a4a4f77.jpg

No.2

街舞有哪些种类?

01

Locking锁舞

dbc1b734308c44e083af35d28939606a.gif

Locking是最早成型的一个街舞种类。手腕手臂的快速旋转与指向,动作的突然定格,伴以各种拍手、跳跃及劈叉等技术为其主要特征。

Locking这个名字是由“锁”(lock)的动作的概念而来,这个概念基本上是指从一个很迅速的运动中凝固不动,然后停在一个特定的姿势,短暂地保持那样的姿势之后,又继续恢复到原来的速度。

在表演Locking时,常配以节奏感强的funky music(放克音乐),着带有条纹和吊带元素的服饰。

8de27d0d160f41329c494d4c4c54c828.jpg

02

Breaking霹雳舞

d70270c7802e428fbbb222f45efea896.gif

Breaking常见的翻译为“地板舞”,因为其标志性特点就是各种“地板动作”,很多高难度的翻滚转地面技巧。但其实专业舞者更愿意称之为“霹雳舞”,受1984年美国电影《Breakin’》的影响,当时引进的港台版的翻译就是“霹雳舞”。

Breaking可以说是最好认、最炫酷、看起来“最疼”的舞种。其中的动作大致分为五个大类:摇滚步(Toprock)、排腿(Footwork)、大地板(Power-move)、定格(Freeze)和翻滚(Flip),经过舞者的再编排、再改造,一支Breaking表演下来就像是一场杂技。跳Breaking的舞者被称为B-boy或B-girl。

34c13b99b8964ebab4e2941d5615a7bd.gif

Popping最基本的元素为POP,是指通过肌肉的快速收缩与舒张而达到震动的效果,一般包括手臂,腿部,胸部,肩颈等部位。有时Waving(电流)也被现在的舞者融汇在Popping的范围里。

跳Popping最大的特点和亮点就是传说中的“卡点”,每一次震动都正好卡在音乐的节奏上,像加了动画特技一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流行天王Micheal Jackson最标志性的“月球漫步”也属于Popping。

159a657d5990414086b56695267da4ca.gif

04

Hip-Hop嘻哈舞

80f124d168db483795819114bc9f05eb.gif

Hip-Hop原本是一种文化的名字,代表着美国黑人贫民的生活方式和风格,包括说唱、涂鸦、街舞、DJ打碟四个部分,其中的街舞(Breaking)后来慢慢发展成了一个新的舞种嘻哈舞。

Hip-Hop是人们最常接触的一种舞蹈,它有着幅度大而简单的舞步,能够表现出复杂的舞感。因为容易学习,跳起来也相当好看,所以很受大众喜爱。其特点是身体韵律感强,很多动作源于生活行为,可以自由融合各舞种元素,尤其以FREESTYLE自由发挥为强项。

05

Jazz爵士舞

8ca273607acb4ff4897481fd280dea2c.gif

许多人对爵士舞的印象就是扭来扭去,很柔又有点娘,我以前也有这种误解。深入了解了街舞之后才知道,其实最开始跳爵士的是男人,爵士也不只有性感柔美,还有力量绅士的一面。

爵士舞蹈最初是非洲舞蹈的延伸,是一种充满活力与创造性的个人即兴表演,经被贩卖作为奴隶的黑人群体带到美国本土,将非洲与欧洲的传统融入到了美国的环境中,具备欧洲人动作的优雅性,还有非洲人传统急促又富动感节奏的风格。送胯、扭腰、身体呈波浪型扭动是爵士舞的主要特点。

跳爵士舞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美国的百老汇,礼帽、西服、皮鞋、手杖是爵士舞最初的标志。随着美国流行文化的发展,爵士与多种文化相结合,芭蕾舞、现代舞与搭配hiphop的音乐,形成了如今风格多样的爵士舞,sexy、power、modern、funky都是爵士舞的分支元素。

06

House豪斯舞

因使用House音乐得名,在上个世界八十年代由夜店DJ和芝加哥的音乐制作人创造出来,为什么会叫"House"呢?就是说只要你有简单的录音设备,在家里都做得出这种音乐,而House舞蹈就是可以在家里自由自在跳的舞。

House dance经常即兴而为,强调快速并且复杂的以脚为导向的舞步,结合躯干的流畅的动作,同时也有地板动作。House dance注重微妙的律动和音乐的即兴,并且步法紧密跟随音乐节奏。因为是伴随速度很快的house音乐跳的,所以非常消耗卡路里,盛行于白领健身舞蹈领域。

07

Waacking甩手舞

be56887b96de4b779eef21a6168acd49.gif

Waacking成型于70年代,是一种起源于美国西海岸黑人和拉丁美洲人聚集地的同性恋社区里Gay Bar的舞蹈,作为一种排解压力的表达,从精神上和身体上来反抗主流社会对同性恋的边缘化。最初通常是男舞者男扮女装进行表演的,以上肢快速的甩动旋转为特色,配以funk和disco音乐。

另一种常与之比较的舞种Voguing是Waacking在美国东岸以House音乐表现并特别突出模特的Pose感的形式,碧昂斯是其代表人物。

08

Urban都市编舞

94c71598666f45eea83576bda2a9839a.gif

作为时下最流行的URBAN DANCE,又称LA STYLE,其实不能称之为一个舞种,而是一种舞蹈风格,主要以舞蹈编排为主,里面可以融合任意一个上述的舞种或其他(例如现代舞)的舞种。Urban Dance包含的不仅仅是一套舞蹈动作,更多的是对的音乐的诠释,它强调音乐和氛围的契合。就舞蹈本身来说,它模糊了传统街舞的舞种分类,打破了舞种之间的壁垒。

Urban Dance常常出现在舞蹈教学和舞台表演中。

*

K-Pop Dance韩舞

7c4ec4471c92482e9d95d39736ff615f.jpg

这里需要提到的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韩舞并不是一个舞种概念,而是一个文化概念。

韩舞又叫K-Pop MV Dance,是基于韩国流行音乐而产生的舞蹈,所以他是一种音乐文化的产物。而且韩舞在不同时代会融入不同的其他舞种,从一开始的Hip-Hop,到Popping、Jazz、Breacking等等。从这个角度看,韩舞和Urban Dance有点像,都是多个舞种的结合。

No.3

街舞为什么会成为潮流?

跳街舞使人注意力集中,能培养一个人的意志力,也可使大脑想象力,创造力发挥到极致。街舞的动作优美随意,最吸引人之处是以全身的活力带来热情澎湃的感觉,经常练习还可增强全身协调性。街舞属一种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有一定的瘦身功效,一个小时运动后消耗全身脂肪的作用。这些,都是“官话”。

过去,街舞舞者常被大众贴上“不务正业”“坏孩子”等标签。但年轻人们对街舞的热爱并不会因此消减,跳街舞时感受到的自由和激情,表演街舞时获得的自信,学习和跳舞的过程中遇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都让街舞舞者有了即使面对质疑也要坚持下去的理由。年轻人对前卫、个性和“酷”的追求,也让街舞渐渐成为潮流,大家开始接受街舞。加上全球化的文化交流,不管是欧美的还是韩国的音乐文化、舞蹈文化传到了世界,传到了中国,可以说为中国的青少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中国的街舞文化也在添加了许多传统的元素之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赞赏。

随着《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等街舞综艺的热播,街舞文化逐渐进入中国大众的视野,在许多所谓的“流量明星”,也是优秀舞者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上街舞,开始了解并学习街舞,而且有中国的舞者将中国文化融入到街舞中推向了世界舞台,在展现自我的同时助力了文化交流。我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舞者出现,汲取他国的优秀文化,同时将本国的文化发扬光大。

98982eca0ede4743b31ba8d18572e4e5.jpg

(在第五届WDG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上,中国舞者的功夫街舞将少林功夫与西方嘻哈街舞融合在一起,创意十足。 图源中新网)

89af9d6f427f40e9b60a278098bca1f0.jpg

(图为舞蹈演员用街舞的方式演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西游记》。 图源中新网)

作者/谭雯丹

指导老师/吴垠

轮值主编/张凌霄

责任编辑/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