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博士论文致谢走红 麻木焦虑时代下的”强心剂“
发布时间:2021-05-01

cc1c551d642346a788fb794ac843d770.jpg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一篇博士论文致谢在多个平台走红。大家唏嘘感叹,命运给他一次次打击,他都能靠着勇敢的内心克服。大家点赞、转发、评论,流泪,然而,依然有小部分人对这篇致谢的刷屏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

856b415e7ba340ce9dbfa2fd6b75d786.png3b3b54b139e6439eb8969a2e1e200d5d.jpg3064bbed93304632a3a868c6ed1e9ed7.jpg

这小部分人,根本不能理解为何那么多人对这篇论文致谢感动共情。

可是,正因为这些人的存在,使得这篇论文致谢的走红更加合理——大家已经厌倦了这个时代的麻木与现实。


a3d7cd32a5fa4d86b5d904ef3090ed83.jpg

近几年流行一个词叫“小镇做题家”,舆论赋予的“小镇做题家”的形象是那种通过高考,进入高等院校的底层青年,出身小城擅长应试,他们似乎既没有梦想也没有灵气。“上985又怎样最后还是废物。”

这个词的出现本是在自嘲,但随着舆论的发酵这个称号变成了一种贬低。许多努力的寒门学子从小被教育“勤能补拙”、“读书改变命运”,在考出家乡的时候是天之骄子,现在却被嘲讽为“小镇做题家”。别人会编程,会钢琴,而做题家们就只有一摞摞的书本和习题。这个时代太过苛刻,自己刷题努力的经历现在反倒变成了被人嘲讽的把柄,无数人都陷入了深深的迷茫。

但在黄国平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绝对的清醒和不放弃,目标明确、刻苦钻研,经历这么多苦难却并没有改变他的世界观。

d1c20d371cc64ee6ac69673d0da2a9c7.jpg

在这个网络传播的时代下,似乎已经不存在纯粹的感情。

许多人对正能量嗤之以鼻,认为只是在灌“毒鸡汤”;一遍遍强调社会有多么现实,光努力是没用的。现在有多少人被网络上的内卷、教育等话题带进去了?今天说“学校内卷”,明天说“为什么现在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了”,在这个过度被营销焦虑的时代下,大家都认为自己生而平庸,再努力都是徒劳,看不到未来也忘记了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

可是黄国平的经历就像是灰暗世界的一抹光彩,信息爆炸的时代,这样朴素真诚的文字给了大家温暖的启示:

努力拼命的人是有机会得到奖赏的。大千世界,你我都渺小如草芥,本想就这样草草一生,可他却说,我们可以妆点春天。

6f2feb72a1624d25bbdfdb0983366caf.jpg

在这篇致谢走红之后,黄国平写了一封给网友的回信,在回信中,他也附上了此篇致谢的完整版。

3b9a0ffb09924643a13e718802e5a92c.jpg


如果带着思考的眼光看,帮助改变命运的除了他的努力与坚持,还有他身边的提供帮助的人们。

在他的成长过程中,计算机启蒙老师和师母对他照顾有加,高中时学校帮助免除了学杂费,胡叔叔一家帮助解决了生活费,研究生以及博士时的导师和同学为他的学习和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8d1b5361abec4aa0b1d918cda1934406.jpg

大多数人在读这篇论文致谢的时候,都会将自己代入黄国平的角色中,但如果你是胡叔叔,会不会帮他解决生活费呢?如果你是看到他拖欠学费的老师,又会怎么做呢?

社会都在批判应试教育推崇素质教育,但黄国平的经历也在提醒我们,贫困的孩子学费生活费都不堪重负,又该如何去开展素质教育呢?

他的经历不仅仅反驳了努力无用论,身上的“正能量”也不仅仅体现在坚持奋斗上,还在于他让寒门学子的处境能够被更多的人关注到施以帮助。寒门真的难出贵子了吗?黄国平的经历让我们认识到要让寒门学子成功路走的更快更稳,需要社会和国家共同的帮助,这也正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8003909c0f994eb7a5b497e8d5f9a606.jpg

这篇论文致谢就像一剂“强心剂”,在这个鼓吹“学的好不如生的好”的时代下,它唤醒了在现实世界厮杀到已经麻木的人们心中的那份期望——无名之辈也可以披荆斩棘站上高处;在这个充斥着虚幻的争论的时代下,它让还在挣扎的我们找到了坚持努力的意义,在这个人们都摆着“事不关己”态度的急躁的时代下,它让人们的目光从专注自己到了关注他人。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在出生时抓到一手好牌,但在这个充斥着麻木和焦虑的时代下,我们需要这样的“鸡汤“来启示我们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和未来。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排版/刘璟

指导教师/路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