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你了解新疆棉花的前世今生吗?新疆棉花还可以这样!
发布时间:2021-04-12

你了解新疆棉花的前世今生吗?

新疆棉花还可以这样!

近日,国际服装品牌H&M发布“抵制中国新疆棉花”声明,在中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新疆棉花”、“BCI”、“艺人与涉事品牌解约”等话题一度刷屏微博热搜榜单。

b2f88b3ed74c495a9049982742c21d37.png

01


新疆位于我国西部边陲,光热资源丰富,为棉花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产业优势及经济优势。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种植基地,新疆棉花发展状况决定着我国棉花种植安全以及棉纺织业发展方向,棉花产业发展与新疆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的关系。


“中国棉花市场看新疆,世界棉花形势看中国。”


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516.1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的比重为87.3%。

ec194a179d37452cb99cadaca9c71036.png

(数据和图源自中国棉花展望

2020年10月,新疆岳普湖县“新海60号”长绒棉单产纪录又一次被刷新,籽棉平均亩产546.9公斤,皮棉平均亩产183.2公斤。这比传统长绒棉单产高出近200公斤。


截至2021年3月27日,新疆地区皮棉累计加工总量575.98万吨,同比增幅13.5%。


不仅如此,据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数据显示,2020/2021年度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棉花生产国,也是世界第一棉花消费国。

016425dc2ad74f49a7e11a5fa65f490b.png

(源自聚会数据网)

02


然而新疆棉花的发展壮大绝非朝夕之间


新疆的棉花使用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汉晋南北朝时期。当时张骞出赛西域,沿丝绸之路产生的丝绸纺织品就数量众多。


1959年,考古学家在民丰县尼雅遗址的东汉墓葬中发现较为完整的蜡染布。

b7066e8ffd454c3eaf44d44dfba1bacb.png

(源自赵丰《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

新疆棉花的种植历史呢?这要从中国古代南北朝时期说起。

在《梁书·西北诸戎传》中就有记载,高昌国(为今新疆吐鲁番一代)“多草木,草实如茧,茧中丝如细纑,名为白叠子,国人多取织以为布。布甚软白,交市用焉”。有学者考证,“白叠子”就是一年生的非洲棉。



bd3959215e04446fabd3f0fb5f74c503.png

(图为:非洲棉,源自百度)

优质的棉花制品,是我国古代重要的贸易物资。唐朝新疆地区延续种植棉花的传统,吐鲁番出土的唐代及武周时期文书,有多处提到农民租地“种緤”(即种棉花)。当地官府也因地制宜,将“緤布”作为赋税征收对象。


新疆棉花随着中国古代历史一同发展,不曾间断。宋朝新疆棉花普及到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元明清时期新疆的种植棉花传统依然在延续。


新疆棉花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融合。最早种植的是非洲棉,随后也引进美国的陆地棉品种以及苏联的棉花品种。


不过我们现在熟知的新疆长绒棉,则属于另一个棉花品种——海岛棉

1950年左右,海岛棉的引种试种工作在新疆开始。1955年,国家又成功引入苏联培育的中亚型长绒棉品种。经过数十年的开发和改良,形成今天适应新疆生长的长绒棉,种植面积和产量也稳步攀升。


新疆棉花的规模之大,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撑,于是早在20世纪90年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开始投资与机械采棉相关的试验项目


据新疆农业部门发布的2020年数据显示,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69.83%,其中北疆95%的棉花是通过机械采摘的

2739195a27464362b267d67a5958a05b.png62c410c4bf7a4e11b36eba1036c77ed8.png

(左图:无人机采摘新疆棉花,均源自新京报)

新疆棉花已有千年历史,自古就是优质!

03


古话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进步对于新疆棉花同样重要。


3月26日,以“融入新格局,共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CNCE棉业发展年会在京召开。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新疆棉及其制品的消费者认知和地理标志品牌认知,增强中国棉花行业的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

怎样加快?怎样增强?是当下新疆棉花面对的重要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内外棉花市场环境的日益更迭及国家对农产品发展政策的改变,我国棉花产量呈现巨大的不稳定性。


供应求与供过于求成为了棉花市场的常态,“买棉难”和“卖棉难”导致了我国棉花市场陷入不健康的循环中,从而使新疆乃至全国棉花产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1999年以前,由政府制定棉花价格,棉花价格变化区间波动较小;1999年以后,棉花价格依据市场情况而定,具体由市场供需情况决定,因此棉花价格波动较大

33ee3abde6414321ba6cdd0687c627bb.png

(新疆棉花产量情况,图源自国家统计局)


而棉花种植的成本价基本接近于或略低于棉花的销售价格,导致棉农增产不增收,不仅影响了棉农的收入,而且严重影响了棉农的种植积极性。


为此我国在2014年出台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对稳定价格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b7ac3d9387944ebfa6b73c41d4aca939.png

然而经过几年的实施发现,该政策正面临财政成本居高不下、难以预算,处于违反WTO“黄箱”政策的边缘,补贴空间有限,补贴资金耗时长,入库公检程序多、操作慢,棉花存销成本过高等新的问题,急需探索新型棉花补贴方式。


从外部环境来看,由于国内棉花价格波动浮动较大,新疆棉花总产量增幅缓慢、出口价格高、价格竞争力不清、全国棉花需求量大且进口棉花质优价廉,导致新疆棉花出口量逐年下滑,进口量逐年增加,棉花贸易从贸易顺差变成了贸易逆差

68cc6cbe45424e12a09082027301c105.png8dbbc4d0f8c14368be9af0d74f965588.png

(图源自国家统计局,中商情报网)

04

优质的新疆棉花毋庸置疑,其价格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也客观存在。怎样才能迎来新疆棉花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一、希望各类媒体加强宣传,提高新疆棉花在国内消费者中的认知,建立潜意识的消费心智,使广大用棉企业和国民建立“新疆棉是良好棉花原料、由新疆棉制成的纺织品服装是高品质产品”的集体认知。


二、积极推出“新疆长绒棉”、“兵团优质棉花”等地理标志产品,建立具有可持续性的品牌认知IP


三、开展专项消费促销活动,扩大以新疆棉为原料制成的纺织品服装在国内零售市场的积极消费。


四、鼓励和争取国际服装品牌在中国市场正常使用新疆棉原料。受国际方面政治压力和法律合规压力,有的国际服装品牌在2020年均相继发声,表示在其供应链中将不涉及任何新疆采购或生产的产品。这些品牌都有在中国市场长远发展的愿望,是我们应该争取的对象。应积极与品牌商沟通,打消其疑虑,争取支持,鼓励其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正常使用新疆棉花及其制成的纱线、面料,共同维护产业链。

文字、排版/陆芷馨

指导老师/路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