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微信遗嘱:手机里的遗嘱,刻在心里的一生
发布时间:2020-04-29

手机里的遗嘱,刻在心里的一生








“看过世间百态,我一直认可‘我们永远无法预测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这句话。经历了2008年的地震,2020年的新冠疫情,我感触颇多。如果哪一天我离开了,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这是一条写给家人的遗嘱,特殊之处是它藏在手机微信里。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重新感悟生命,萌生了为至亲好友留下嘱托于寄语的念头。为满足这一需求,中华遗嘱库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紧急开通了“微信遗嘱“功能。


a90ec7765d3545ccbf6f51b7de029a41.jpg

在广州日报的相关报道中笔者了解到,很多网友在体验该功能后都感受到内心的疗愈:



有女儿对妈妈说出感激:“作为母女可以像朋友一样相处,彼此有共同语言,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只要是方向正确的事你从来不会阻拦我,爱你哦。顺便说一句,我那些专辑、海报、各种周边都是限量的,千万别误扔。”


也有人写下对爱人的依恋:“愿余生身体健康,万事随心,所有的烦恼都与你无关,所有的疾病都能痊愈。如果有来世,但愿依旧可以一起。”


还有人感念:“2020年我们与祖国母亲一同经历了一场生命的较量,深感生命的脆弱及祖国母亲强有力的庇护。”


一位在社区工作的妈妈给孩子留言:“宝宝,妈妈永远爱你,因为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妈妈作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必须冲在前面,为居民们做好预防的一线工作,很辛苦,但回家有你等着我,我就不累了。妈妈希望你健康,平安和乐,因为疫情的关系,我很害怕,所以决定立个遗嘱,不能去到中华遗嘱库,就用微信记录一下。如果有一天妈妈遭遇不测,妈妈名下的房子,转到你名下,归你所有,其他的就你爸爸处理好了。”

4481b8ecc5f840e7ac72016c0de3369d.jpgebc9854d375c469fbcf63f367a6a4253.jpg

微信遗嘱的开通,让更多人正视起死亡,想象死亡、终结与生活的瞬息万变。当人们真的要直面生死的时刻,大都会反复思考自己究竟能写下些什么,最后落到笔端的都是最深的表白和祝愿。微信遗嘱功能也称为幸福留言,人们寄期望它在某个不得已的时刻,成为自己与亲人好友的最后一次对话。把平时口头不愿提起的感激或歉意,放在线上的一条条”幸福留言“里,免于最终成为“未能说出口的话“。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作为对身后财物乃至记忆的安排,遗嘱指向一段对生命的重点,更代表着一份传承的起点。中华遗嘱库3月28日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首次公布年轻人立遗嘱大数据,其中显示90后三年来立遗嘱人数翻近三倍,立遗嘱已不再是老年人才需要考虑的问题,也不再是人们不愿提起的“晦气“词语,有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在生命最美好的时刻立下遗嘱,正视死亡与离别,这是社会观念的进步,也是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的结果。同样,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这些曾被闭口不提的忌讳,逐渐平和走进现代人的生活。年轻人也迟早会老去,迟早会面临身后问题,尽早形成开明和现代的观念,对于未来老年社会的完善也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f54c2f23c7f94d8d86128f51d04c0de5.jpg

死亡并不是真正的离开,遗忘才是。人只有正确面对死亡,才能懂得如何更好地活着。



特别提示:情感遗嘱是中华遗嘱库推出的情感服务,微信遗嘱可用来传递亲人、朋友间的叮咛和嘱托,不作为法律意义的遗嘱。对于涉及财产内容的遗嘱,应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预约现场办理。




作者 | 石佳琪

指导老师 | 宋巍

轮值主编 | 洪建平

责任编辑 | 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