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疫情死亡人数升至世界第二,“新冠”笼罩之下的英超能否重新开打?
发布时间:2020-05-16



北京时间4月3日,比利时职业联赛官方消息,本赛季比甲联赛将不会重新开赛,将以当前排名结算最终成绩。4月24日,荷甲官方宣布本赛季荷甲联赛直接结束,取消升降级与冠军。4月28日,法国总理宣布9月之前停止一切超过5000人的体育赛事,法甲与法乙将不再重启……





北京时间3月13日,在多家俱乐部的球员,教练,工作人员确诊新冠肺炎之后,英超联盟官方宣布英超联赛停摆。至今,英国的疫情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但据Athletic报道在英超各队电话会议上,各俱乐部表示仍希望踢完本赛季,甚至有球队提出了在中国完赛的提议。根据天空体育消息,英超俱乐部将在5月1日再次开会,商讨复赛事宜。4月27日,阿森纳成为英超第一支恢复训练的球队。英超各方面似乎都在努力推进着复赛事宜,那么英超到底有没有可能重新开打呢?

7e958250e34b44ca9b70b4dc0093800c.jpg


01丨英国疫情到底怎么样了?

截至北京时间5月6日,根据哈佛大学统计数据,英国全国确诊病例196243例,是世界上确诊病例数第4多的国家,并在每天都保持着5000例左右的新增病例数。而根据CNN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5月5日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全英国已经有29427人病亡。目前英国的死亡人数超过意大利,位列欧洲第一,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居于世界第二。英国国家统计局曾表示,截至4月10日的一周中,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实际死亡人数比通告数高出41%,原因是英国政府仅仅统计死于医院的人数。并且,在英国疫情刚刚开始爆发的时候,英国政府声称不再为仅出现轻症的人群进行病毒检测。由此可见,英国国内实际确诊病例数可能要比目前统计的数字更多,疫情仍然在持续的扩散,拐点尚未到来。在这样的疫情环境下,想要在短期内重启英超联赛,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12.png

   英国疫情仍在继续扩大

02丨如果英超中途结束,会遇到什么问题?

1. 冠军归属,欧战名额与升降级名额归属。


“我不敢相信已经30年了,如果你在30年前的某一天说我们再也看不到联赛冠军了,那我绝对不会相信。太奇妙了。”前利物浦队长菲利普-汤普森在做客天空体育时说到。上一次利物浦夺得顶级联赛冠军,还要追溯到1989/1990的英甲联赛,彼时的英超还没有诞生。直到本赛季,作为英格兰传统豪强的利物浦已经阔别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30年之久。

f929d7f59d13466cbefbe71539163680.jpg


本赛季,利物浦在英超中一骑绝尘,在英超停摆之前,利物浦取得了27胜1平1负的傲人战绩拿到了82个积分,领先排在第二名的曼城25分,距离夺冠只差两场胜利。利物浦名宿卡拉格在天空体育的节目中表示:“利物浦是一支现象级的球队,他们现在是英超最好、欧洲最好、世界最好的球队。”另一位名宿索内斯同样在节目中表示:“如果这个赛季利物浦还不能夺冠,那将是天大的崩溃。”前绿洲乐队主唱,著名曼城球迷诺尔-加拉格在出席talkSPORT节目时也表示:“ 利物浦已经赢得冠军了,英超应该直接把奖杯颁给他们。”


在英国国内,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利物浦将拿到队史第一座英超奖杯。然而,在3月13日英超宣布停摆之后,关于英超能否复赛便悬而未果,利物浦能否拿到期盼已久的也不在成定数,关于冠军是否应该提前颁给利物浦成为了英国国内球迷与媒体讨论的焦点。并且,得益于以利物浦为首的英超球队在近两个赛季中的欧战中表现出色,英超的风头重新超过西甲成为第一联赛,英足总一定会慎重考虑冠军归属问题。

401a69deb4e44f84abfdad448ccc3253.jpg


相比于冠军归属问题,欧战资格与升降级名额的确定更加复杂。欧战高额的奖金分红与英超惊人的转播收入,使得欧战资格与升降级名额的争夺丝毫不亚于冠军争夺。


在英超停摆前,还有很多球队在为了欧战资格与升降级名额而战。在英超还有9轮比赛的情况下,目前积分榜第5名,位于欧联区的曼联拿到45个积分,仅仅领先排在第11名的水晶宫6个积分。布莱顿,西汉姆联,沃特福德都随时有跌入降级区的可能。而英冠方面,有5只球队的积分离升级附加赛区只有三分或更少的差距,升级名额的争夺更加激烈。如果英超最终取消,如何妥善处置欧战资格与升降级名额的问题将尤为棘手。但相比于联赛名次确定的问题,经济损失才是英超联赛能否结束的命门。

bc3389ee26f54e92bee8b88821070139.jpg


2. 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


作为世界上最为赚钱的联赛,英超牵动着全世界投资者的神经。根据德勤2019年度足球财务报告显示,在2017/18赛季,所有英超俱乐部均跻身全球创收俱乐部前40名,而英超的Big 6均首次同时进入前十。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各大英超俱乐部乃至英冠俱乐部吸引了来自各个国家与地区的资方。


f024b758c7d54f76bcd7948527defa16.jpg

得益于成功的商业化运作,英超每年的转播合同金额都达到天文数字,各俱乐部的转播收入惊人。根据英超官方公布的2018/19赛季的各队转播收入情况,排名垫底的哈德斯菲尔德拿到了拿到了9662万英镑的转播收入。而根据知名瑞士足球财经组织Swiss Ramble统计,德甲转播收入最高的拜仁慕尼黑在这个赛季中只拿到了8900万英镑的转播收入。惊人的转播收入也是各支球队想要留在英超的原因。英国《邮报》报道称,英超本赛季的转播合同金额高达30亿英镑,但英超官方和BT体育、天空体育、海外转播商签订的合同中规定,联赛必须在7月31日前完成。


0aa1104d1af44f22956ce3b6ae0651b5.png

在2018/19赛季欧洲转播收入排行中,前20支球队中有18支来自英超(数据来源:Swiss Ramble)


c345cbfc29834ea3b79826cc8c3c0eb2.png

除去传统Big 6以及莱斯特城这样的新锐强队,转播收入是英超其他球队的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来源:德勤)


《每日邮报》称,如果英超迟迟未能复工,那么英超20个俱乐部将会损失约7.5亿英镑的收入。不仅英超各队损失一部分转播收益,转播商购买的38场比赛转播权,球迷购买的英超联赛观赛服务都会会凭空减少9场比赛,而这部分的损失由谁来承担?同时,与转播相关的广告与商业赞助都会与联赛的停摆产生一定的利益纠葛。


在疫情暴发,各大联赛相继停摆后,西甲德甲等球队迫于财政压力纷纷降薪,意甲官方宣布全体球队宣布降薪,但英超却迟迟没有动静。英超官方消息称,在当地时间4月1日英格兰球员工会、英超联赛、英格兰足球联赛和英格兰足球联赛教练协会举行了会议,在疫情之后首次就球员降薪展开了谈判。不过英格兰球员工会拒绝了降薪提案,并在其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他们认为在俱乐部有能力发放薪水的情况下,球员不应该降薪。

cbbfba7ef507488e93d2b40a8693bf94.png

       薪资支出是五大联赛各俱乐部最大头的支出(数据来源:德勤)


根据德勤2019年度足球财务报告显示,2017/18赛季,英超各队薪资支出位居五大联赛之首。得益于强大的吸金能力,英超总薪资支出占总收入的59%,排在五大联赛的倒数第二位,但薪资仍是所有英超球队中最大的一笔支出。在赛季正常的情况下,很多中小俱乐部也只是勉强维持着收支平衡,联赛停摆,收入减少,工资却照发,球队财政入不敷出。很有可能引发许多俱乐部的财政问题。3月17日,英格兰第5级别联赛球队巴内特宣布,由于英乙降落伞补贴即将到期,球队无力承担目前的工资支出,不得不裁掉除主教练与球员外的所有工作人员。如果疫情迟迟得不到缓解,巴内特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家出现财政危机的俱乐部,即便是英超球队,恐怕也难以幸免。

01丨中途结束不现实,尽早制定复赛计划为上策?

关于英超联赛中途结束的问题,天空体育给出了三种猜测。


1.利物浦夺冠,英冠前两队前两队升级,下赛季英超22队参赛。

2.本赛季成绩取消,下赛季参赛球队不变。

3.以目前的成绩作为最终成绩。


但是,无论哪一种方案,都触动了不同俱乐部的利益,这其中包含了动辄上亿英镑的转播分红与高额的欧战奖金。另一方面,赛季中途结束也对努力了一个赛季的运动员与教练们不公平,特别是等待顶级联赛冠军已经30年的利物浦。因此,如果疫情没有出现第二波暴发,英超中途结束不够现实,尽快制定补赛计划应为上策。对于补赛方案,英国国内也给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曼联CEO伍德沃德表示,在疫情得到缓解后,空场比赛是一个可行的方案。毕竟,对于大多数英超球队来说,转播收入才是最重要的收入。


在思考如何复赛的同时,足球行业的顶层设计者要思考,各大俱乐部的财务状况是否健康,关于重大突发事件的预案是否健全,足球行业的保障制度是否完善的一系列问题。突入其来的疫情虽然带来了足球行业的黑暗时刻,但也可以成为重生的涅槃,让足球世界在黑暗中完成蜕变,重获新生。


752be3a0f9a44a9eb9c36445dac37dfc.jpg

作者/杨嘲风

指导老师/胡岑岑

轮值主编/吴垠

责任编辑/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