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闭门奥运:一场与疫情的博弈
发布时间:2021-03-29

新冠疫情反复,东京奥运会一直面临着迷雾一般的前途。二月初,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空场举办奥运会可能成为选项,也有传闻表示日本或将取消举办东京奥运会。最终,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30天时,在疫情和奥运之间权衡博弈后,日本政府与奥组委相关人士称,已基本确定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不会接纳来自海外的普通观众,闭门举办。

其实,自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后,体育赛事的空场举办已经并不稀奇。台湾在2020年5月进行的棒球联赛使用了人形纸板和塑料人偶模拟现场观众,而5月23日的德甲在门兴格拉德巴赫主场也摆放了一万三千名直板球迷。意大利也在20年3月宣布过空场举行所有的体育赛事。然而在此次奥运会之前,并没有过限制观众入场的赛事。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奥运会观赛人数将限制在50%以下,并不排除“零观众”的可能

对比取消或空场举办奥运,限制入场已经是最优选项。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制与世界范围内的大量注射,疫情已经基本在掌控之中,同时,东京奥运会的观众与政府代表团,海外入境人员都被要求注射新冠疫苗以此来减小被感染的风险,这一举措也减轻了日本的防疫压力。但由于体育赛事的特殊性,闭门奥运会产生体育迷情感体验差,运动员成绩下降等问题。

b6b555d9c97c491387804f257aa6cff6.png

新媒体技术应用——闭门奥运的救世主

82aee394f6044aabb8178354044c7c46.png

闭门奥运带来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海外观众的无法入场,只能使用电视转播,直播等方式观赛。但由于技术问题,信号连接的稳定程度影响线上粉丝观看的流畅程度,电视手机等屏幕带来的平面观感与人眼现场观赛的立体感也有着巨大的差距。虽然摄影机可以全方位的拍摄到比赛的现场状况,理论上提升了观赛体验,避免了座位位置对于观赛体验的影响,但在情感体验方面,是最难以弥补的。

体育赛事令人着迷的不仅仅是场上运动员的激烈的比赛,更有赛场旁粉丝观众的呐喊助威。现场观赛时球迷粉丝的观赛体验是置身于赛场的,真实的,可触碰的。当你置身于赛场时,很难不被场上的氛围感染。并且,众多球迷粉丝聚集在一起,相互讨论,共同呐喊也进一步促进了情感交流,这种实时的现场情感交流很难使用媒体传播技术来获得。尤其是当一个人与陌生人拥有同样的情感时,内心的兴奋与激动是无法与熟悉的好友间的情感交流相提并论的。

对于运动员来讲,现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对于一部分运动员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对于长短跑和球类项目,粉丝的尖叫声对于运动员往往有着激励作用,热闹的观众席可以调动运动员的情绪,运动员情绪的变化对于比赛成绩的影响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忽视的。湖人队球员布朗·詹姆斯曾在采访中对NBA在2020年3月下发的空场比赛通告回应到:“如果没有球迷在现场,我就不会参加比赛。我为队友效力,也为球迷效力,这都是比赛应该有的。”

虽然从技术方面来看,依旧有许多不足,但新媒体新技术在体育赛事方面在疫情之前就已经有较大范围的应用。

高清摄像机和直播已经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达到实时传播的效果,VR等技术也能够利用虚拟技术模拟比赛场景,让观众在家或在VR体验场所也能够感受到置身体育场馆的奇妙体验。线上连线的方式进行的采访互动能够及时将运动员与粉丝联系起来。

通过架设高清摄像机进行全球直播,再配备线上解说员进行实时解说其实在体育比赛中已经是不算陌生的传播方式。在这一系列的技术革新给闭门奥运带来了机遇,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由于无法亲身观赛而带来的不足。同样,闭门奥运的需求也促使着媒体技术进一步发展完善。大屏连线线上观众进行及时互动,成为了东京奥运会闭门举办的救世主,弥补了部分海外观众无法入场观赛的遗憾。

经济损失较大,但仍希望尚存

f65dc0038f0c4e39b395d5d90da25ebf.png


一直以来奥运会的门票售卖都是奥运会获得盈利的一大重要途径。闭门奥运限制观众入场人数并拒绝海外观众,一方面减少了奥运会的门票收入,仅靠出卖直播权转播权获得的收入,难以与前期筹备奥运会所花费的金额持平,另一方面,日本由观赛而拟估计的入境旅游人口将大幅度减少甚至消失,所涉及到的旅游公司,酒店旅馆,其他景点的门票收入,餐饮,纪念品等都将受到相应的影响,对于日本旅游业也是不小的打击。

虽然我们看到,闭门奥运由于限制观众入场等方面,表现的并不是一个理想方案,但实际上,闭门奥运对比其他方案,在特殊时期确实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若取消奥运或空场举办,日本或将损失数万亿日元,更大额度的经济损失,运动员和粉丝的情绪和场馆的闲置会使得日本政府面临更大的压力。并且,新的传播技术在体育赛事的应用已经有了经验和历史,闭门奥运不仅能够进一步刺激新技术的升级成熟,也能够提高日本乃至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信心。奥运的举办所带动的以体育经济为首的经济复苏对于日本也是利大于弊。利用媒体传播与广告厂商的合作所促成的经济流动也将提高日本的经济活力。

闭门奥运是全球范围内的第一次,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在于如何运用技术的快速提升和新营销方式将挑战转化成为机遇。奥组委也表示将尽全力让奥运在今夏如期举行,若2021东京奥运会确实使用闭门方式举行,将成为体育与体育传媒的一次巨大革新,也将为更多技术的发展和抗击新冠疫情树立强大的信心。

文/排版:石雨馨

图片:来源于网络

指导老师:胡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