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神驹贾鲁普》:马术场地障碍赛——勇者游戏
发布时间:2020-05-08

《神驹贾鲁普》是2013年3月13日在法国上映,由法国百代电影公司出品,克里斯丁·杜瓦执导的剧情电影。影片讲述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的冠军皮埃尔·杜兰德以及他的"马"贾鲁普的故事。

2820e9cc351d4f1192aabf6051188a8e.jpg

影片故事发生在法国,这是一个有着优良骑术传统的民族。皮埃尔·杜兰德是法国青年队的一名马术场地障碍赛选手,他在各种比赛中表现平平,没有人注意过他。贾鲁普是一匹法兰西种的黑公马,由于只有15掌半且身材矮小,贾鲁普经常被人讥笑为拉车马。皮埃尔在首次看到贾鲁普的时候,也质疑它的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皮埃尔对这匹马的出色表现感到非常满意,确信能通过它改变自己的一生。在1982夺得法国锦标赛的冠军之后,贾鲁普又接连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取得胜利。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贾鲁普和皮埃尔代表法国参加决赛,在众多优秀骑手和名马中脱颖而出,为祖国赢得一块奥运金牌。四年之后即1992年,参加完巴黎国际障碍赛,正式退役。

相信看过整部影片的观者对马术场地障碍赛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看完全部影片的我,除了了解了这项运动的规则,最深刻的感觉就是马术场地障碍赛这个运动真的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

训练以及比赛中的风险

场地障碍赛测试的是马和骑手的跳跃技能,包括柔韧性、顺从度、矫健、耐力和体能状况。在这项比赛中,场内设置12~20个障碍。这些障碍通常有鲜艳的颜色,与越野赛中的障碍不同的是有容易被碰掉的部分。跳跃的障碍最高可以超过两米,带水的障碍可达4.5米宽,而两米宽的平行杠(oxer)通常只有3%的参赛马可以无错地完成。

同时,训练和比赛中马和骑手都展现出不羁的态度,缰绳虽然常处于放松状态,但在驾驭时注意力却要高度集中,不仅要展现出快速的反应和全局掌控的骑乘技巧,还必须要保持平稳、敏捷的正确骑乘姿。

由此可知,如果参赛的马匹弹跳能力不足或骑手一旦出现走神、或受到失误导致心态不稳的影响,很有可能出现马摔倒,骑手从马背上跌落,甚至**故、人员伤亡发生的情况,而这些风险都需要骑手自身来承担。

80c49f52077f4dac972f1a30af78bab9.png

比赛中受伤的皮埃尔

投资或许无回报的风险

西方有句话:会骑马的不一定都是贵族,但贵族一定都会骑马。这项运动源自中世纪的欧洲贵族,从而从里到外都透着奢华与高贵。

27c739742bdb42c38e3e212609bed37b.png

皮埃尔的父亲

首先是马匹的挑选,全世界马的品种主要有300多种,但是适合从事马术运动的主要是三个品系:温血马、纯血马和阿拉伯马。其中纯血阿拉伯马的身价最高,由于稀少,一匹顶级的埃及纯血阿拉伯马的身价最高甚至叫价1亿欧元。这三个品种的马匹在柔韧性、矫健、耐力和体能等方面都是非常优秀的存在。

然后是马术的训练与装备。对于参赛来说,马匹的潜力和骑手的技术相匹配是极其重要的。刚开始购买的马匹参与训练时,需要专业的驯马师、营养师和骑手参与训练,与马匹进行身体上的检查、技巧上的磨合和精神上的信任。同时,骑手和马匹所需要的头盔、手套、骑士靴和马勒、鞍垫、马鞍等大量工具可能需要量身定做。

a13feb33e9fa4a8d83ed389a96f9ee90.png

驯马师拉斐尔

由此可知,如果骑手选择的马匹在竞技方面的潜力不足、装备不够合适或者是马匹在喂养途中感染某种疾病,骑手所受到的损失都是不可预估的。所以我认为此项运动是勇者游戏。


马术场地障碍赛简介:

场地障碍赛是马术赛事中最刺激的一项,也是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最隆重的赛事之一,通常被安排成为奥林匹克比赛最后一天的压轴戏。赛事就障碍的高度、类型、摆放的位置和角度等设计出不同难度的场地(course)。选手需要在法定的时间之内设法驭马沿着赛前订下的路线迂回场地上跨越12至15道的障碍物,例如水沟、矮墙、多重的棚栏等。满分为0分,成绩评定以罚分少、时间快为优,如马匹在越过障碍物时碰倒障碍物就会被罚4分而马匹拒跳两次即被取消资格。如二位选手同分,则所用时间较少的优胜。

4b098fa6eb5b49ce84125fdf25338eee.jpg

比赛类型:

场地障碍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每队4名选手组成,将其中成绩前3名队员的成绩相加为团体成绩。个人赛的障碍高度高于团体赛,骑手在规定时间内如果出现罚分相同,将进行复发,复赛将减少障碍数量,增加障碍难度和高度。

比赛规则:

比赛在长90米、宽60米的场地中进行,场内设置10-12道不同形状的障碍,其中有一道为双重障碍、一道三重障碍。行进路线长度在450-650米之间。障碍前摆放1-12号码牌。骑手按照号码顺序依次跳完全部障碍。障碍高度共分三个难易级别,最低为C级,1.2米高;其次为B级,高度在1.2米-1.4米之间,一般仅设置数道1.4米高的障碍;最高为A级,高1.6米。

d0b040c493eb4ea6ba75e2fad79a1a04.jpg'

骑手进入比赛场地后,听到裁判长允许比赛的铃声后方可进行比赛。骑手通过起点的标志杆,比赛即开始,全部跳完12道障碍,通过终点标志杆后,比赛成绩方有效。骑手通过每一道障碍的正确方向是白旗在左侧,红旗在右侧。

骑手在比赛中每打落一个横杆,罚4分;马匹在障碍前不跳或者不服从骑手的控制,罚3分;超过规定时间,每秒钟扣罚0.25分。骑手第一次落马--罚8分;骑手没有按号码先后顺序跳跃障碍、第二次落马、马匹出现3次拒跳、比赛用时超过限制时间等等,骑手将被淘汰。

参考文献:

[1]赵友苓,爱尔德.人和动物共同完成的运动——马术运动[J].生命世界,2019(09):4-21.

新浪体育:为什么马术被追捧为“贵族运动”?


作者/罗燕

指导老师/庞明慧

轮值主编/吴垠

责任编辑/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