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当代女子体育消费方式图鉴
发布时间:2021-05-03

当代女子体育消费方式图鉴

体育消费市场关注女性需求

近年来,随着女性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围绕着女性理财、消费而形成了特有的经济圈和经济现象被人们称之为“她经济”

与在传统印象中男性消费者才是运动消费市场的主力不同,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推动,人们的运动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运动方式不再受性别的约束,再加上女性经济收入的增长和自我意识的觉醒,女性消费者在运动消费市场上也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在keep平台发布的数据报告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女性的运动消费已逐渐呈现超越男性的趋势,年消费金额也在逐年攀升。

那么,现代女性的运动消费具体方式有哪些呢?

健身塑形体育消费

6ef9a7636ed1439cba4ab7b06ee61e60.jpeg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参与各种体育运动本身就可以给女性带来美的感受。由于我国女性普遍较男性更加重视外表的管理,所以很多当代女性会为了苗条的身材而选择在健身房、瑜伽馆等场所进行健身塑形消费,从而期望获得自身外貌、身材的改善。

网易曾联合美莱医学整容集团开展中国女性身材满意度调查显示,中国女性最不满意的身体部位是大腿;从keep发布的运动爱好者行为报告也可以看出女生最喜欢的健身课程中最主要的就是关于“美腿”的运动。

a8973e9904e145f09768ba1c5bcb9e9c.jpeg

从塑形的体育消费我们可以看出,当代很多女性对于外貌和身材都较为在乎,希望通过体育运动来达到对“美”的追求。但随着健身观念的不断更新,女性的审美也会逐渐从“瘦就是美”向“健康是美”转变。如果把健身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兴趣爱好,这样也可以减少自身产生或他人带来的“容貌焦虑”。

休闲型体育消费

休闲型体育消费大多是通过运动获得身体休闲和放松而进行的消费。人们可以在闲暇时间通过休闲体育从而增进身心健康,丰富和创造生活情趣,完善自我。其主要项目有爬山、游泳、骑行、跑步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休闲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参加休闲运动。近年来,无论是马拉松还是骑行运动都吸引了大量女性参加。现代女性之所以进行休闲型体育消费,其目的多是希望能够放松自我、舒缓生活压力或是获得新的知识或技能,获得成就感。

现代女性通过参与休闲体育,可以体现她们对生活的不同感受和态度,展现品味。通过参与休闲体育活动可以传达出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所信奉的价值和准则。

0515df737c1b4285a4a35953de2b62b2.jpeg

观赏型体育消费

观赏型的体育消费包括去现场观看体育比赛以及在电视机或互联网等观看比赛转播。不同于男性观赏体育比赛的是,吸引女性观看赛事因素更多的是比赛紧张的气氛、喜欢的球星以及宣泄感情。

女性可以在观看比赛中以类似追星的方式来消费体育比赛,从而产生愉悦和归属感、认同感;女性球迷观看球赛的方式是多元的,女性不仅可以分析比赛,同时观看赛事也成为一种宣泄情感的途径,摆脱社会的种种限制。


实物型体育消费

实物型体育消费除了包含购买体育服装和运动器材外,还包括购买体育期刊、纪念品等。近年来,不少女性已把参与体育运动当作是一种时尚生活的享受。除了运动防晒用品,日常训练中的运动内衣、运动鞋、眼镜等物品也需要购买。同时女性对款式和品牌大多比较讲究,在体育消费方面,女性一定程度上比男性更“装备党”,运动是一方面,保持外表的美丽也同样重要。

女性在当下以及未来都是体育消费市场中最重要的增长点,随着中国女性体育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容,体育产业的相关细分领域也都开始瞄准“她经济”,发力该市场。无论是国内外体育运动品牌都发现了中国女性市场的潜力,包括李宁、安踏等品牌都布局了女性消费市场。

新时代的女性,独立,自主,对自我健康和身形美十分关注。无论是女性体育运动装备消费的增加,还是女性体育参赛和观赛数量的增加,都释放着一个信号——女性体育消费市场已经占据重要地位

女性的体育消费有自己的特点和形式,而女性的体育消费增长突显了体育的价值和意义。女性参与体育运动,增加体育类型的消费,是女性的力量崛起的体现,这是体育消费市场和女性参与体育运动的双向互利。正是由于女性涌入体育消费市场,才能让女性在市场中逐渐拥有话语权,从而推动整个体育产业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而市场的完善与发展,提高为女性服务的意识,生产更多女性体育消费产品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体育。

参考资料:

[1]刘东升.女性体育消费方式的演变及现代消费特征分析[J].体育与科学,2016,37(06),86-93.

[2]周慧、吴红缨.“她经济”新风口:中国女性体育消费爆发.2018

文/排版 黄心怡

指导老师 胡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