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疫情期间近七成学子阅读量提升,经典著作类书籍最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0-05-06

读书,就是沿着作者的脚印去看沿途的风景,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巨大的享受。2020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两位同学针对北京体育大学在校同学进行了课外阅读调查。回收的227份有效问卷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同学们对读书依旧十分热情,且阅读时间有了显著提升。

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由于疫情的原因,同学们的读书活动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比如不能去图书馆获得安静的读书环境,图书资源不够充足等。但有68.72%的同学表示疫情期间自己的阅读量有所提高,每日的平均阅读量超过30分钟的人数占比六成,且67.12%的同学习惯在晚上集中阅读。日均阅读三小时以上的同学,经济投入大都集中在200元以上。选择电子书的同学阅读花费大都集中在0~50一档,而选择了纸质书的同学花费则相对较大。图1、2为体大学子每日阅读时间和经济投入统计。

fc97104f1941471293ce469bf66f3efd.jpg

图1 调查对象每日阅读时间统计↑

96edb33cce8346d59583bb1005c6a789.jpg

图2 阅读经费与阅读频率的统计↑

ee465552d3ec465c8c6167f8db717e81.png

图3 书籍类型与阅读花费的统计↑

望经拜道,各有一好


学习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同学们的兴趣不同,喜欢阅读的书籍内容有差异,但经典著作类书籍最受大家青睐,最常阅读此类著作的同学占74.32%,阅读专业类书籍和轻松娱乐类书籍的同学分别为56.76%和54.95%,从数据来看,疫情对同学们的书籍类别的选择影响程度并不大,仍旧是经典类图书居于首要地位。同学们阅读轻松娱乐类型书籍类型更喜欢在线上进行。

beec7de8daa34096ae50ecac802b5114.png

图4书籍内容偏好统计↑

382c38e3d6334a88952658686cdf9073.png

图5 书籍类型偏好统计

6.png

图6 阅读地点偏好统计


如图6所示,受疫情的影响,97.8%的同学喜欢宅家或宿舍阅读,43.61%同学喜欢去图书馆阅读。互联网时代下,电子书的出现为书籍的阅读开拓了新方式。但同学们仍倾向于阅读纸质书,76.58%的同学更喜欢阅读纸质书,他们普遍认为纸质书的观感更佳,方便翻阅。对于电子书的阅读,63.3%的同学采用手机的方式。图6为调查对象较常使用的电子阅读平台,微信是最为重要的电子阅读平台。尽管大家都更为喜欢纸质书,但相比男性,女性选择电子书的占比更大。

7.jpg

图7 阅读平台偏好统计

cc9aab4d058142869de28ddf7b28893e.png

图8 书籍类型的性别统计↑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开卷有益,读不同的书会给我们带来不同方面的精神财富,88.55%的同学认为读书带给自己的最大益处是开阔视野和丰富知识,78.85%和60.35%同学认为读书最大的益处是提升修养和技能。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去图书馆是同学们课外阅读时遇到的主要障碍。

9.png

图9读书带来的最大益处统计↑

92459fd76b2645cbb38e503f98d9e3ff.jpg

图10读书时遇到的主要问题统计↑


正如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所说:“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阅读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推进力量,青年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中坚力量,要珍惜国家和社会为我们营造的良好的书香浓郁的氛围,努力发扬崇尚知识、热爱阅读的良好传统,让图书陪伴我们顺利度过疫情防控期,并为未来步入社会积蓄更多的力量。


作者/张琳玉、陈欣雨

指导老师/庞明慧

轮值主编/吴垠

责任编辑/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