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北体学子——利莫瑞克大学交换生的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5-12

“到现在爱尔兰已经确诊了两万多人,我室友基本都已经回自己的国家了,还剩下我和一个肯尼亚人。除了供应食物和药品的地方,其他地方全部关门不营业了,我除了去超市囤点吃的也就没有再出过门。”利莫瑞克大学交换生、18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季嘉东说道。

5e2a9dd482ed4867828e0f267a92e9a8.jpg

季嘉东参加的是北京体育大学和利莫瑞克大学的国际化交流项目,2019年8月3日到了爱尔兰利莫瑞克,学制是一年,项目到2020年5月20日结束,但实际上直到8月提交最后的毕业论文才算正式结束留学学习。

d6bffee4ebc3428dbed8568d269c30f7.jpg

疫情当前并没有选择回国

疫情从春节开始在全国各地蔓延,从国内疫情到国际疫情,中国的防疫工作重点已经从国内防控转向防止疫情境外输入。众多海外华人和中国留学生都在这时候选择回国,而他并没有因铺天盖地的负面消息以及微博上很消极甚至带有煽动意味的声音而感到焦虑,他还是照常关注着国内和身边的情况。

945fd833555049c19d693df27ba133d4.jpg

(图为和同学们在上网课)

“我看到BBC和CNN,还有爱尔兰各大媒体的报道整体还是较为客观的。在每个最新报道里有多个链接介绍来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并且插入了不同信源。”季嘉东说道,疫情在国内爆发的时候,Twitter上有很多关于疫情的负面消息,很多国人都在Twitter上一一回复、耐心解释、努力澄清事实,他也是其中之一。他也亲身感受到了国外人民与自己政府的关系和中国是极其不同的。我们没有放弃任何一个病人,对于轻症也会采取集中隔离,在爱尔兰和其他很多国家,轻症患者只能在家里自我恢复。而且疫情最先在中国爆发,做到这样是十分令人满意的,作为交换生的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44f5d5273e4442febae0b8ac37d2e4a9.jpg

9ba955a9df034f988a828ceba848814b.jpg

(图为疫情期间爱尔兰超市状况)

从刚开始的没有人戴口罩到后来很多外国人在去超市的时候,不光戴上了口罩,连一次性手套和能罩住眼睛的太阳镜到戴上了,他感受到身边的爱尔兰人民已经逐渐增强了防控意识。日常生活变化不大但学校生活受了影响,学校关闭后,不能使用教室、图书馆和健身房他感觉十分遗憾的,因为利莫瑞克大学的设施都是很不错的,但是依旧没有停止运动。

“学校生活受影响但依旧坚持每天运动”


“说起来是挺怀念没有疫情的时候,那会儿可以跑步、散步,也可以去体育场看Munster橄榄球队的比赛。”他说。他的四月都在忙作业等各种事情,没什么时间去想其他事,学校关闭了就自己在宿舍的客厅里锻炼,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去年八月份他去到爱尔兰,就注意到很多房屋的门上插着写有“Limerick Sporting”或者Munster橄榄球队的旗子,爱尔兰的体育很有特色,他们的国民运动Gaelic football 和 hurling,都属于Gaelic athletic association (GAA)盖尔运动协会,翻译过来是盖尔足球和爱尔兰板棍球。前面提到的“Limerick Sporting”就是一支GAA球队。利莫瑞克也是一个为橄榄球发狂的城市,这里说的橄榄球是rugby英式橄榄球而不是American football美式橄榄球。在一个这么小的利莫瑞克市就有超过20支GAA球队,仅仅在市区范围就有大概11支英式橄榄球队。


那里的体育文化和体育观念是让他选择去那里交换的理由,说到这里他开始怀念以前无忧无虑运动的日子了。“利莫瑞克大学大操场上永远不只有男孩在运动,女孩子的数量是不比男孩子少的,女孩子照样可以在下雨天穿着短裤和短袖扛着风在晚上的操场上享受体育的激情。希望疫情结束后我还能有机会回到那个操场上。”

d3e907b8696947639806d6e3a83cc874.jpg

c6f0917036974e37a584252dcd34b29a.jpg

(图为Munster VS Drangons的比赛)

“十分感谢学校和学院老师”

疫情开始在欧洲流行后,北体学校和学院老师时时关注着海外学子,视频会议细心叮嘱。新闻与传播学院18级辅导员张老师也在积极协调海外学子回国的事情,尽职尽责。“我收到了很多新闻与传播学院寄过来的口罩,分两批寄过来的,而且都很迅速。另外也从大使馆收到了口罩和消毒洗手液,深刻感受到了这个时候国家对于每个留学生负责的态度”他内心十分感激。

f36beeb2423242169b208b42a418d779.jpg

2066d7ee5d5a440c9e3e3d4abe2cb033.jpg

(图为来自大使馆及学校的防护物资)

命运与共,风雨同舟,全球战疫!海外的北体学子都要保护好自己,等你们回来!

作者/李梦

指导教师/陆虹

轮值主编/吴垠

责任编辑/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