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志愿服务,赛艇热潮:志愿活动热爱者访谈(二)
发布时间:2020-05-31

“‘艇武汉,赢战疫’——参与划行传递体育精神,激发战疫勇气!”

   由中国赛艇协会发起主办、奥缘体育承办的“2020中国陆上赛艇巡回赛——云端公益赛”于2020年2月中旬拉开帷幕。这一次线上比赛,在鼓舞人心,团结抗疫力量的同时,使得更多的人了解了陆上赛艇这一赛事活动。陆上赛艇运动的参与人群范围广范,含括了各个年龄段、各种职业,是一项热度正在不断攀升的热门项目。目前已在世界范围内举办了多场国际性赛事。

   而2019年由中国赛艇协会主办的中国陆上赛艇巡回赛也在国内多个城市陆续完成比赛,其收官之战于2020年1月5日在北京清华科技园举办。作为一个新兴赛事,陆上赛艇的志愿活动能否传达出不一样的精神?我们将从现场志愿者的角度,来体验室内赛艇赛事与众不同的热情氛围。



 

9a0dce0418f841c1bf518e025f1f1184.jpg


2019 China Indoor

Rowing Tour

 

团结

责任


 

北京体育大学的大二学生高紫越,作为志愿者参与了这次室内赛艇赛事。此前,她还担任过一些娱乐节目的现场志愿者,但这一次作为体育赛事志愿者参与活动,对于她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与大部分人相似,高紫越对于这一新兴赛事并不熟悉。尽管提前做好了功课,检录区志愿者组长这一职务依然给她带来了挑战。在学习掌握负责人员检录方法,参赛队列组织规划的同时,她也从这一赛事中产生了不同的感悟。

Q:工作过程中是否遇到了未曾预料到的困难?

“ 参赛人员的组织算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 当时比赛现场比较混乱,场地比较小人数比较多,我们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去找到选手,唯一的办法只有挨个去看选手背后贴的号码牌,而且选手比较分散,流动性很强,有的选手在二楼准备区,我们还需要不停的上楼下楼去找他们。有的时候找到了把选手引导到指定的地方,有的选手还会再离开这个地点,就又需要我们去找他。

   快要开赛的选手还需要我们组织编排队列入场,这个工作很考验我们志愿者之前的协调配合,同时对于我们和参赛选手之间的沟通能力也是一个挑战。我们需要准确的协作与自我表达,也要有足够的能力组织管理候场的选手们。

   并且工作强度还是很高的。连续的工作一天,不停的在走,后期感觉嗓子都喊哑了,有种虚脱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01210181851.jpg

志愿者检查器械

Q:通过什么方法克服了由于工作带来的疲惫状态?

“作为志愿者,肯定不能是那种一直呆在原地很享受的那种状态,工作久了必然会觉得疲惫之类的,但最重要的还是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并且还因为被选做了组长,觉得更有必要去把志愿工作做好,这是志愿者的责任。

   有很多人都是报了多个项目,项目之间间隔的时间也很短,很多人体力没有恢复还是继续坚持比赛,这让我觉得自己也可以继续坚持做好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这可能就是陆上赛艇和其他体育运动不一样的一点,由于它对专业性的要求并不高,使得我们也有那种觉得‘自己有能力一起加入’的参与感,也就让现场更具有感染力,大家都热火朝天地努力着。”

46301a8aad5341f19054f64da6aa99aa.jpg

Q:赛艇项目的志愿活动是否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感?

“我以前参加过鸟巢电音节的志愿者,感觉相比起来,还是体育赛事的志愿者更让人有种成就感,在现场被气氛带动和鼓舞,能够感到很强的体育魅力。

   现场的氛围还是挺燃的,有专业的Mc和Dj负责调动氛围,然后赛艇的比赛也真的是非常的有激情,选手们也很优秀,还有年龄很小的小朋友来参赛。当时整个组的比赛就剩这个小朋友了,全场的人就一起为他加油,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陆上赛艇运动本来就比较亲民,现场还有团队赛,再加上我们志愿者与志愿者、志愿者与参赛选手之间也会互相协作,整体会有一种团结一致其乐融融的感觉,这是很多个人竞技性很强的赛事没办法完美地传达出来的。作为志愿活动,它带给我了前所未有的团队归属感。”

 

7bb8a8ebcf334b1fb8306d5f73f31303.jpg

 志愿者合影留念

时至今日,陆上赛艇的热度依旧在攀升,而每个人对于参赛方式都有着独一无二的选择。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感受不同视角带来的全新体验,去收获、去成长,要学会换一种方式去参与生活。

作者/曾知骄

指导老师 / 刘亚平

l轮值主编/吴垠

责任编辑/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