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实习作品 | 艺术展览的跨媒体传播——以“我们的家当”为例
发布时间:2020-04-02

艺术展览的

跨媒体传播




“我们的家当”为例

“我们的家当”

All We Love


26c6a6ef0a664499b9fcf85838a9ea18.gif



2019年10月25日,11位艺术家和9位故事当事人,把自己的“家当”搬进了798艺术区。


他们借助跨媒体传播手段,综合运用多种媒介,尝试通过艺术再创作的方式探讨“家当”背后的意义。




且让我们透过“我们的家当”艺术展,挣脱传统布展形式的桎梏,尝试窥探跨媒体传播在艺术领域激起的水花。




01


“手工耿”的潮玩店

 “无用”手作的“用”

8efe9607f3d34bd68c6de9a7cfb72944.jpgd0575e4249be4371984a60c4060f9539.jpg3e1095e7ea4847a690784c658446a6f6.jpg


潮玩店外面的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一部有关“手工耿”的短片,让我们看到这位“河北爱迪生”的创作之路。而在店铺的柜台上,摆放着手工耿的各种手作——大力金刚震耳拨浪鼓、霸气菜刀梳……


不同媒体之间的合作、共生、互动与协调,是跨媒体传播的一个层面。



展览通过视频媒介与实物媒介的结合,可以让不同的受众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接受传播者想要表达的信息内容,在体现了“受众本位”思想的同时,也提高了信息的传播效率。




02

光与影的奇幻雕刻


裁出生活的剪影

f8cb4ea0efa04e1cb7c5c6760ae4ef63.jpg6f935a9bd8c84f7b96fee3723a1b6e32.jpg7e1f0779d123494fa4635a27296a08b5.jpg


“家当的雕刻光影”模块由艺术家唐征维和剪纸非遗传承人郑平联手打造。一刀一刀裁出的剪纸、温暖的灯光和有感染力的标语相互混合、发酵,最终引起了化学反应。


光影落在栩栩如生的剪纸上,不仅使作品更有层次感,也打破了以往非遗文化的呈现形式,为其注入了新鲜的生命力,提高了受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跨媒体展览综合利用媒介资源的强大能力,让受众不再因为长时间观看单一媒介而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为他们带来了独特的观展体验。



03

SCHOOL Live & Bar


的夏天


听一支夏日抒情摇滚


500b4b25bae744c8bfdec998c21731c4.jpgc29227a2ac8e42bc8cd52615babe1425.jpg8469dffcea594a60adbe90aa5cbd2fe4.gif

老板刘非说:“酒吧里来来往往的人群,都是我的家当。”


展览的布景部分复制了酒吧的场景——吧台上站立着各色的啤酒,有塑料小人和它们一起排队,后面的黑板上写满演出的曲目——Rock & Roll标语总是让人心潮澎湃。拉开旁边那扇冰箱门,音乐响起,里面的迷你群众演唱会正式开始,观众的心也跟着闪烁。



借助这种交互性质的艺术装置与沉浸式的布景,受众的观看需求也得到极大满足,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观展体验。


04

孙大圣的水帘洞


小小帐篷 内有乾坤


a17f98da2b9c49a8873e647230afa976.jpg0489aaf013bd4e658a9c3358766b5326.jpg


“水帘洞”依托帐篷进行布展,艺术家康好贤用画笔勾勒出经典的齐天大圣形象,配合光影装置呈现出动态的效果。而帐篷外则是两尊手持金箍棒的孙悟空雕塑。


对于喜爱动画片的儿童来说,可以尽情观看孙大圣的动态影像,而对于喜欢安静的老年人来说,也可以在门口驻足,欣赏那两尊孙悟空雕像。



在跨媒体展览中,由于信息在不同媒体之间流布与互动,使得相同的内容可以传播到任何一个有年龄特征的受众,最大限度地扩大受众覆盖面。

“但你总要有所持守”

95d7777d7a234ad4ae61850877add0aa.jpg


在看展已经成为一种新生活方式的今天,跨媒体展览无疑为人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丰富的媒介与先进的传播手段固然重要,但我们总要有所保留。


正如田壮壮所说:“但你总要有所持守,尤其是那些美好的东西。现代化应该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而不是在废墟上平地起高楼。”


跨媒体展也是如此。



如何在不破坏艺术本真的基础上,更好地利用跨媒体传播技术推动艺术的发展,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者 /赵舒翼

配图 /北京BANG

指导老师/徐艺心

轮值主编/洪建平

责任编辑/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