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11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观看直播实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院党员师生中引发热议。

 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


fd946272956544ce9f46d4fffaa74a22.png

  许蕾:

  从1枚奖牌到61枚奖牌,运动员的顽强拼搏,冬奥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历时7年的冬奥筹办工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顺利开展。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无不感受到党中央对冬奥工作者、建设者、志愿者的关切。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通过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效保障了大家的安全,无不体现着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和蔼可亲的形象,使我不禁联想到了北京冬奥会中我们国家作为主办国的包容和友好。始终不渝,坚持党中央的集中领导,作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为国家的强大实力感到无比骄傲。

 段家玉:

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我也回想起自己在国家体育馆进行志愿服务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作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自豪,不仅能够在赛场看到运动健儿们奋力拼搏的姿态,更是在亲身体验中成为祖国不断发展的见证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在此留下的记忆不断激励着我,我也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砥砺奋进。

黄子婷:

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北京的大学生,更作为为冬奥输送大量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志愿者的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心潮澎湃,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7年磨一剑,在北京冬奥会中,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展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中国运动健儿在冬奥会勇夺9枚金牌,在冬残奥会中斩获18枚金牌,在“家门口”办的冬奥会上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武大靖、徐梦桃、隋文静、韩聪、任子威等北体校友大放异彩, 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冰雪实力,也为我校的辉煌历史添上新的一笔荣耀。北京冬奥会的圆满结束不是一个终点,而是开创新纪元的起点。“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提出的二十字“北京冬奥精神”,将是我们北体人向着新辉煌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让我们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


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

62343e1720784dc796ac055fbb4b48ed.png

夏听雨: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发展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而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作为一名亲身参与其中的冬奥志愿者,我深切感受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真正运用自身专业素养和技能为祖国增光添彩的责任。

在志愿服务期间,看着场馆里先进的设施、高科技的冰面以及完备的防疫流程,我深感自豪。能够在疫情的挑战下有条不紊地推动这样一场大型活动的筹备和进行,真的需要无数人的努力和奉献。每个人都本着一起向未来的信念,从一个微笑、一次点头、一次鞠躬做起,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和新时代的中国力量。

陈欣雨:

继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后,中国再次迎来了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从冬奥筹办、冬奥开展、赛时工作再到冬奥结束,看得到的是舞台和赛场上的奥运健儿,看不到的是无数为冬奥志愿奉献的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冬奥转播实习生,我非常荣幸地参加到了冬奥转播的大团队当中,跟随来自世界各地的持权转播商,负责部分冬奥赛事的转播内容,我也深刻感受到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里,体育所拥有的魅力。作为中国的新青年,我们更应面向未来,面对挑战,真正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余芳泽:

继2008年夏奥会之后,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北京成为了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经过近7年的筹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圆满落幕,也是北京再一次拥抱世界,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观看表彰大会后,我们看到了运动员的“十年磨一剑”的拼搏精神,看到了冬奥志愿者们“就算摔倒也要保护好托盘”的艰苦奋斗,看到了冬奥筹办团队所贯彻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精神状态,克服了各种挑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圆满完成,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也从愿景变为现实,冬奥盛会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并喜欢上它,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对于我个人来说,能够作为实习生参与和此次冬奥会转播相关的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希望我们都能延续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新闻教研室党支部党员代表:

毕雪梅: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印象最深的是这句话: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就要发扬这样知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才能战胜疫情,同时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克服网络教学带来的困难,扎实完成日常工作。

高歌:

2022北京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全球首个如期举办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一路走来,北京用坚定的决心和稳步有序的行动向世界人民兑现了申奥的承诺,向世界交出了防疫和办赛的完美答卷。高校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应充分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融入课堂思政教育,主动回应体育强国、教育强国战略人才需求,为党和国家培养思想道德高尚、专业素质过硬的高水平人才。

陆虹:

虽然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候选人,最终没能去人民大会堂参加现场表彰活动,在线观看仍然十分激动。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到了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也提到了谷爱凌、饺子、豆包,更让我坚信理性和感性结合的至高境界。我们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我们是奥林匹克理想是最坚定的追随者和践行者。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作为一名双奥体展工作者,北京冬奥会再次让世人感受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展示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冬奥闭环内一段段感怀的体验历历在目、触景生情,我们每一个冬奥人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当然我们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指引下更好地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北京冬奥精神20字永刻我心,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圆梦冬奥会,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

59d373fc058149eebe440eab30562af4.png

   靳琳: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是北京冬奥会上我国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更是中国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卓越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这种拼搏精神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体现。很荣幸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体育展示工作人员,让自己的力量注入赛事运行。体育,不止胜负;拼搏,不止赛场。希望奥林匹克精神永远激励自己前行。心系祖国奋进追梦,志存高远不负使命。


 杨晓雯:

在人民大会堂,运动员武大靖在采访时提到今后想把中国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给更多年轻人,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冰雪项目。事实上,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仅为25岁,他们是中国青年的代表,他们奋勇拼搏、锐意进取的奥运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代表着勇攀高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向上力量。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也要从这些榜样中汲取力量,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党支部党员代表:

5bdb3e592a6b4e378f5ddc0f233f350f.png

李永祥:

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体育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此时此刻有一种说不出的骄傲和自豪,与此同时我又深受感动,当听到冬残奥会运动健儿说出“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的时候,我的眼眶湿润了。

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继续把冰雪热情保持下去,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用自身行动推动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关注全民健身提高身体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跟随北京体育大学及北体传媒的节奏和步伐继续推动体育改革创新,加强体育科技创新,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贡献出一份力量。

宋绪柳:

看到熟悉的运动员们受到荣誉奖章,回忆起备战期间无论运动员、教练员,还是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们,“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的努力和拼搏,我也感到莫大的鼓舞和喜悦。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困难再多,嚼嚼咽了。”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难免遇到意料内外的突发事件和棘手问题,我要向敢打敢拼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学习,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勇敢面对,再多困难,嚼嚼咽了,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孙开泰:

我国健儿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表现让我为之感到自豪,同时,在国际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做到了赛会期间,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所有阳性人员都得到了有效治疗和良好照顾,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在当今国际社会形势下,只有中国可以承诺,也只有中国可以做到,这些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部门的配合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才能举办这样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这次的表彰人员有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志愿者、媒体人等等社会各界人士。虽然自己并不是被表彰人员,但是作为参与过本次冬奥会报道的一员,我还是感到振奋。奖牌证书是有限的,但是意义是无限的,我将学习奥运健儿十年磨一剑的吃苦精神,潜心磨炼,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熬得住孤独,在一线历练中砥砺“为民情怀”,在摸爬滚打中锻造“不屈脊梁”,在风浪考验中淬炼“斗争风骨”,在经历风雨、战激流、闯险滩中茁壮成长,磨砺干事创业的初心和担当时代重任的铁肩。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

dc6a9814c6c944aea1b04d4c1b0f7357.png

李煦阳:

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短短一句话,却蕴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深邃的思想。在新冠疫情流行的大背景下,中国人民同心戮力,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集体心态,为世界呈现了本次的奥运盛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抗疫成果,更彰显了中国将进一步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世界抗疫、构建国际新秩序奉献出自己的应有之力。国家在召唤,吾辈当自强。

李湘琼:

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从“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国的体育强国梦已经照进现实。在这梦想实现的背后,是这些运动健儿们的艰苦训练,是相关功作者的力同心,是设计者的呕心沥血。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人民,他们辛苦的付出带来了今天的荣光。正所谓“鸟随龙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我们当代青年党员也会向这些优秀的人们学习,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宋子暄:

当画面再次带领着我们回到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精彩镜头时,我感慨祖国的伟大,佩服运动员们拼搏的精神以及为全体服务冬奥人员的辛苦付出而感到动容。今天站在屏幕上接受表彰的只是名单上个数有限的贡献个人和集体,但我想我们应该看到成功办赛的背后是中国十四亿人民的共同努力,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会上也赋予了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冬奥会、冬残奥会虽然闭幕,但是精彩永不落幕。我们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旧在前方引领我们前行!


广播电视教研室党支部党员代表:

陈志生:

2019年2月1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考察的时候就指出,我们要弘扬中国体育建设,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那么冬奥会之后的这个表彰,形成了非常强的影响力。它承载着展示国家形象和社会文明进步的这个功能,培育和弘扬渠道的风尚,是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关系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体育领域的全面落实。我们对体育人文和社科内容的研究、教学,更需要有这样的崇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命感。

徐明明:

此次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行,展示了中国人民有意愿、力量和能力,为奥林匹克运动,为世界体育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在教学中要强化体育教育和体育传播的功能,强化教学案例中的爱国主义思想,将冬奥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力量传承下去,为建设体育强国,讲好中国体育故事做出更大的贡献。


贺幸辉:

北京冬奥精神值得学习,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这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的事迹,集中体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不仅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非常成功,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必将载入世界历史的史册。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教师,我很荣幸亲历在祖国举办的体育盛事,并以带领学生参加冬奥实践的方式参与其中,我和北体的每位老师一起为冬奥贡献了点滴力量,我们非常自豪。冬奥精神会一直鼓舞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三亿人上冰雪的愿景正在实现。让我们一起讲好中国故事,一起携手向未来。

李晶:

燕山雪花大如席,神州火炬笑春风。北京冬奥会表现了中华人民的世界观,紧紧围绕着“团结”“和平”。团结,是中国人骨子里永远都无法放弃的希望,永远相信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着以真心终能换来真心。而和平则是对世界的呼唤。08年,我们需要向世界展示实力,22年,我们终于可以传递自己的声音。

夏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回顾历史,从中国第一批电视记者报道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至今,中国电视媒体与中国冰雪运动携手并进,从全面落后到全面发展,在北京冬奥会上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

佟玲: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画上了完美句号,冰雪盛会的背后,是东道主为时7年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后奥运时代,我们作为体育教育工作者应该继续深入学习理解冬奥精神,带头拼加油干,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

尹素伟:

作为一个播音专业的老师,我认为冰雪运动发展的强劲动力使得相关赛事转播的热度持续升温,是补足冬季项目解说人才缺口的契机,也是完善、深化解说人才培养体系的一大机遇。所以,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深度,夯实这一体育赛事解说工作者的主要劳动工具,明确解说人才语言能力培养体系建设是解说员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着眼长远,搭建解说员语言能力测试体系,推动体育解说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解说员语言能力培养体系的不断优化。


/文:各支部